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发稳裕保本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债市调整带来建仓良机

广发稳裕保本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债市调整带来建仓良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1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近期,受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影响,债市进入震荡调整期,加之经济企稳预期增强、流动性重现收紧迹象,市场人士对债市走向判断整体偏空。而在广发稳裕保本混合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看来,从资产配置角度看,今年股市波动加大、大宗商品也经过一轮爆炒,债券资产仍有相对优势,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在操作层面,债市调整给保本基金带来建仓良机,可在市场波动中通过弹性好、流动性高的中高评级券中积累安全垫。

债券资产有相对优势

经过两年多牛市,债券市场绝对收益水平逐步走低。尤其是4月以来,债券市场震荡调整,各券种收益率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行,债券基金净值遭遇回撤。王予柯认为,债券市场目前受到多重风险因子影响,进入平衡震荡期。从资产配置角度,股市不稳、大宗商品过热,债券品种仍有相对优势,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债券市场调整是多种负面因素集中释放的结果。4月央行实施温和的逆回购,资金面重归宽松,但经济基本面企稳预期增强、债市供给压力增加等因素压制市场情绪,导致收益率震荡上扬。随后,在金融经济等数据好转落地、信用风险担忧引发的流动性挤兑、资金面波动担忧及一级市场疲弱等因素冲击下,二级市场收益率大幅走高调整。

王予柯则认为,经济是否企稳尚待观察,但总体上还是处于下行环境,股市、大宗商品等资产目前价格并不便宜,债券资产则有相对优势。

随着股市、债市均进入波动期,宏观面变化对资产配置上的影响越来越大,未来会密切关注宏观市场变化,通过及时跟踪基本面变化持续的时间、资金面变化、风险事件等相关因素来控制组合风险。同时,公司拥有一套完整的风控制度,一旦达到预定回撤线,将会及时对大类资产进行调仓,以保证保本基金稳健运作。

债市调整利好新基金建仓

“经过4月以来的调整,多重因素集中释放,促使债券市场维持窄幅震荡走势。”王予柯说,对于新基金来说,可寻找有利时机进行建仓,一方面可以从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上获得票息收益,另一方面从波动中把握交易性机会。

王予柯表示,近期债券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好转,一级市场情绪重归平静,利率债收益率从高点回落,预计未来债券市场会进入一个平衡震荡期,收益率维持中等幅度的震荡。

与此同时,王予柯也指出,债券市场还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风险,短期重点关注的因素是基本面改善的持续性,以及中央对货币政策的容忍度,预计未来资金面不会收紧,但也难再进一步宽松,二季度需警惕监管政策变化、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导致大类资产配置切换加速、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带来的风险。而最为担忧的仍是信用风险,信用风险仍将处于高发期,行业之间会出现分化、行业中也会出现个券的分化。当然,当信用利差扩大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也会存在一定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信用风险增加,基金配置将更多偏向高等级信用债。”王予柯指出,初期操作在久期和杠杆上都会比较谨慎。短期内一方面可以从配置高等级、短久期的信用债获得票息收益,另一方面从波动中把握交易性机会。中长期来看,综合关注信用债、利率债等各品种投资机会,获取稳健收益。同时,也可适当关注权益市场投资机会,重点关注白酒、养殖、大消费等防御性板块,分散持股,获取绝对收益。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