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瞭望金融科技引领互金潮流智能投顾料成下个风口

市场瞭望金融科技引领互金潮流智能投顾料成下个风口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1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金融科技”无疑是2016年互联网金融最火的词汇。近日,花旗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金融科技将大大改变当前银行业的经营模式,移动设备将成为客户和银行之间主要的沟通“中介”。

实际上,不仅仅是银行,金融科技的强势来袭,在整个金融行业都掀起了一场变革的浪潮,从投资理财、融资借贷到金融消费等,传统金融的各个环节都面临着被颠覆的可能性。一个新的金融生态环境正在建立,一个全新的金融文明时代正在向我们走来。

有技术的金融才能胜出

“去年互联网金融做得更多的是模式创新,例如做物流、供应链金融等,而未来金融的核心驱动力是科技。以前大家更喜欢跑马圈地,现在应该关注那些有科技含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大浪淘沙,真正拥有技术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才能胜出。”玖富高级副总裁林彦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玖富联合IDG、经纬创投、华兴资本等十数家创投机构,启动了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聚焦金融科技,而且增设美国硅谷站,希望发掘全球优秀金融科技创业项目。

林彦军考察过很多硅谷的金融科技公司,“他们最突出的特质就是在一个细分领域做得十分专注,数据抓得深,模型做得好,坏账率极低。我们投资相对早期一点的项目,不需要聘请会计师、律师,因此不用交纳高昂的中介费用。最重要的是,海外很多好企业的估值要比国内低很多。投资的原则是,在出手之前,看他是否已有VC在里面、股东的背景情况等。”

   玖富CEO孙雷说,科技创新正在改变世界,金融科技代表着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和机器算法等技术大显神通,例如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风控技术、引进海内外金融科技领域优秀人才,以及智能财富管理服务。“我们会重点关注大数据风控、反欺诈、智能金融以及场景金融类创业领域,孵化全球范围内最具投资价值的互联网金融创新项目。”

智能投顾还有多远

在金融科技领域,最让业内人士期待的莫过于智能投顾,美国的Betterment、WealthFront等公司就是这方面的代表。林彦军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个风口就是智能投顾。

在国内,智能投资顾问还处于研发布局阶段,行业内一些领军企业已经推出实验性产品,例如京东金融的“智投”,利用专业技术对各种理财知识进行量化分析,并结合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与理财目标,为用户量身定制组合投资方案。

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说,“目前'智投’只是静态数据的运用。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算法等技术的不断进步,产品会不断优化和升级。对'智投’,京东金融内部已经规划了三个模型,共涉及到几百个变量,整个模式完成后,用户看到的将是简化版的页面,享受到更贴心的服务和更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玖富也计划推出自己的智能投顾产品,悟空理财CEO李治军表示,“我们一谈股票投资就期望很高的回报率。智能投顾是一种被动投资,收益率可能并不高,也许目前投资人对这类产品的需求有限。但是711的老板曾经说过,他很奇怪在一个城市,当711店开到一定数量时,生意会突然变好。对此,我们可以理解为在某个阶段用户的心理发生了改变,行为上就会发生改变。智能投顾是同样道理,我们做好准备工作,但是不强求,做好投资者教育,静待投资需求的到来。”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