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5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5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20日08:33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

中国证券

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三步走”目标。

纲要指出,创新驱动就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环保税法渐行渐近 行业投资料加速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16年立法工作计划,《环境保护税法》计划将于今年6月进行审议。据悉,草案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环境保护办正在对意见进行收集梳理研究,草案初审力争今年完成,将积极做好税法的适用。业内人士认为,环保税渐行渐近,随着环保税的推出,将会对整个行业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一方面有利于上游产业的优胜劣汰,加速僵尸企业的退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另一方面随着全社会投入环保积极性的提升,企业减排意愿的加强,环保投资将加速。

82家公司停牌 国企并购重组潮涌

随着央企及地方国企改革的加速,A股国企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动作频频。截至5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300家公司宣布停牌,其中央企上市公司27家,地方国企55家。82家停牌的国企上市公司中,七成以上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跨行业重组的有18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下半年,随着国企改革配套方案及试点进一步明确,去产能大幕拉开,国企资产整合力度和国有资产清退将超预期。

加强信用风险管控 重点关注利率债

大幅调整之后的债券市场近期出现修复,后续趋势备受市场关注。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纪文静表示,短期经济数据仍然较好,但从4月数据看,经济复苏动力明显不足,债券市场将获得支撑,眼下市场对于前期的调整已进行了部分修复。后期经济政策仍以供给侧改革为基调,类似前期的大规模信贷投放难以再现,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或面临调控,以房地产投资增速为主要亮点的投资数据将有所回落。总体来说,基本面走弱,债券市场将迎来投资机会。

证券日报

10余省份出台供给侧改革方案 去产能迎加速推进落实期

专家认为,积极稳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是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

“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有望持续迎来实质性进展。” 方正研究所策略研究员贺燕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第一要务,去产能已经形成国家和地方层面的全面共识。

5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抓紧淘汰钢铁、煤炭等行业落后产能,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的现有产能。

楼市去库存步入“下半场” 区域差异化凸显

随着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升级以及传导效应影响,4月份,二、三线城市已经“接棒”一线城市并成为房价上涨新阵地。在销售市场持续升温的同时,房地产去库存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7亿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2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241万平方米,已连续两个月减少。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51亿平方米,比3月末减少894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1546万平方米,并低于去年末的规模。透过统计数据来看,楼市去库存效果渐显。

 

两融余额跌破8300亿元创17个月新低

近期沪深两市股指陷入窄幅震荡,指数重心不断下移,两融资金参与意愿也明显下降,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两融余额连续两日出现下跌,为8283.9亿元,较5月17日下降69.73亿元,创出2014年12月份以来的17个月的新低。

融资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5月18日,本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5个行业出现融资净偿还,仅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纺织服装行业呈现期间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本周融资净买入额累计达3亿元以上,为33239.06万元,此外,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行业本周融资净买入额也均突破亿元,分别为21666.95万元和15434.85万元。

上海证券报

盈利下滑抑制现金流 再融资成化解风险关键

截至2016年4月底,有余额的1994家非城投发行人中,披露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的分别已达1788家和1610家,占比分别为90%和81%。本报告中对这些发行人的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数据进行整理,以考察债券发行人近期整体的财务状况。

美联储“突然”由鸽变鹰了吗

美国货币政策自去年12月起已进入新周期,市场预期的“鸽派超调”可以理解,但长期保持并非理性。美联储处于货币紧缩的长周期,短期发生一些边际趋松或趋紧的变化都是正常的,长周期变鹰的基调不会轻易改变。下月和7月有较高概率加息,全年加息次数不少于一次。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会是什么味道。”就在几天前,几乎没人愿意相信、并敢于直言美联储将于9月前加息。市场的预期是如此统一,鸽派的情绪是如此强烈,以至于连始终坚持鹰派预期的少数国际投行也纷纷改变了判断。

不良资产证券化落地 中行招行启动发行

不良资产证券化发行工作终于启动。中国债券信息网昨日披露了中行与招行有关不良资产证券化发行的相关文件,据披露,中行、招行首期将分别发行3.01亿、2.33亿元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中行对应的基础资产为次级和可疑类对公贷款,招行的基础资产为信用卡个人消费类不良贷款。

94家公司股价创新高 绩优股占据主导地位

今年以来,大盘指数持续下挫,至今上证综指已下跌两成以上。然而统计显示,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依然有94只A股创出了历史新高,而且绩优股占据绝对优势。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这94家公司2016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增幅的平均水平高达69.88%,且已经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的50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略增和扭亏家数之和占比达70%以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