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兴行业突出创业板业绩快速增长并购商誉减值、财务及经营等风险值得关注

新兴行业突出创业板业绩快速增长并购商誉减值、财务及经营等风险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0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莉

昨日,A股走势持续震荡,沪深两市各大板块涨跌互现,其中创业板集体表现相对强势,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涨幅超1%,网络科技等相关概念股板块活跃。回顾创业板上市公司去年整体表现,新兴行业表现突出,行业龙头公司不断壮大,创业板整体增长迅速。不过,在关注创业板公司成长的同时,其中出现的并购商誉减值、财务及经营等风险也值得重视。深交所表示,将对创业板公司披露标的公司实际未达承诺的情况严格监管,以维护投资者权益。

行业龙头公司不断壮大

根据2015年披露的年报显示,去年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靓丽,依靠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双轮驱动,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增速创下近三年来新高。新兴行业表现突出,行业龙头公司不断壮大。

具体而言,创业板公司发展主要呈现四大亮点:一是公司整体业绩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504家公司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9.70%、25.29%,不但大幅高于A股整体水平(2015年A股整体业绩增速放缓,2,843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仅增1.09%,净利润同比仅增0.64%),同时也高于创业板2014年增速22.79%、18.84%的水平。

第二,板块发展以内生增长为主,外延并购为辅,双轮驱动发展。2015年,依靠内生发展(近三年无新增标的合并财务业绩)的创业板公司为366家,公司数量占比达72.62%,这也意味着大部分公司是通过内生机制实现业绩增长;在净利润总量上,366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16.52亿元,占创业板总量68.44%,贡献超三分之二的净利润;在净利润增速上,其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达20.37%,实现快速成长。另外138家创业板公司借助外延并购,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50.62%、37.48%,业绩成长更加迅猛。

第三,新兴行业表现突出。一直以来,创业板就致力于新兴产业发展,整体来看,2015年创业板所覆盖的24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增长。公用环保事业、传媒、计算机行业发展迅猛,营收增幅分别为45.26%、81.74%、27.53%,净利润增幅分别为52.36%、47.89%、21.57%。其中纺织服装、轻工制造、有色金属、建筑材料等7个周期行业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符合国内宏观经济转型升级趋势。

第四,龙头公司脱颖而出。数据显示,创业板2015年营业收入超过30亿元的公司达25家、净利润超过3亿元的公司有38家,其中东方财富、碧水源、华谊兄弟等一批明星企业借助创业板平台快速发展,已经成为行业龙头。

个别公司退市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创业板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同样也存在一些问题引发了市场热度关注。以并购标的商誉减值风险为例,近几年并购重组活跃,上市公司大幅溢价收购标的资产频频出现,创业板商誉占净资产的比重近三年快速提升,由2012年初的1.13%增长至2016年一季度的17.26%。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并购资产业绩不达预期,商誉减值将对创业板公司盈利情况带来较大冲击。据统计,2015年已有26家公司披露标的公司实际业绩未达承诺。深交所方面表示,对此将严格监管,逐家梳理,督促承诺人严格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维护投资者权益。

另一方面,个别创业板公司同样也存在较大的财务和经营风险,值得关注。2015年报显示,创业板2家公司持续两年亏损,9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稽查,9家公司因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被立案调查、重大差错更正等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有些公司问题严重,如涉及重大违法或三年连续亏损,个别公司的退市风险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