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加息对中国外贸影响有限

美加息对中国外贸影响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意味着外部经济和市场需求好转,对中国出口是有利的。但由于目前美国的经济复苏伴随着纠正贸易失衡,所以中国从美国经济复苏中获得的好处在逐渐减弱,对外贸整体影响有限。长期来看,国内利差收窄和美元升值大周期会引发资本回流,对新兴市场的货币环境和资产价格造成冲击,中国也不会例外。

出口利好有限

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加息会导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由于近年来人民币随着美元兑其他货币大幅度升值,因此,人民币贬值也是对人民币正常汇率的恢复,总体来说是必要的,也是符合经济形势变化的。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有刺激作用,对于目前中国外贸下滑的局面有一定好处。

券商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导致人民币贬值,对出口行业比较有利,中国出口优势产业集中在钢铁冶金、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消费电子、金属制品、机械、塑料制品、玩具产业等,这些行业有望受益。但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出口增长出现停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民币跟随美元升值,这又削弱了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此前也表示,美元升值,人民币会相对贬值,对出口产生刺激作用,但汇率不是影响出口的决定因素,归根到底还要看产品的竞争力。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动及其对进出口影响,都将快速正向传导至其他链内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被分摊、弱化,其对出口的拉动效应远小于贬值幅度。

分析人士坦言,从上一次美联储加息后的影响看,在全球经济普遍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加息会促使不少国家采取贬值措施应对。但从效果而言,在全球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货币贬值对出口提振效果有限。

进口影响不大

谈到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进口影响,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对美联储近期加息预期愈发强烈,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尽管人民币贬值对进口有抑制作用,但进口商品中对中国实体经济影响最大的是大宗商品,而大宗商品的价格近期延续下跌态势,人民币贬值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抵消,总体影响不会太大。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理论上美元加息利好出口,不利于进口。加息带来的人民币贬值会给价格敏感型出口企业带来利好,特别是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薄利多销的企业是极大利好,但也要看其他国家货币的贬值幅度。进口方面则是压价效应和抬价效应共存,美元走强会使得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但同时人民币购买力也会下降。

有业内人士担忧美联储加息造成人民币贬值,会导致中国贸易加速向外转移情况。例如越南、哈萨克斯坦和泰国等一些周边国家,在美联储加息后,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可能比人民币贬值贬得更厉害,从而导致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企业加速转移到这些国家。

券商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的外贸进出口、投资多方面都会有一些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影响有多大还要做具体的分析,根据加息的情况、加息的幅度以及其他相配套政策实施情况做评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