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东方红资管纪文静:加强信用风险管控重点关注利率债

东方红资管纪文静:加强信用风险管控重点关注利率债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20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大幅调整之后的债券市场近期出现修复,后续趋势备受市场关注。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纪文静表示,短期经济数据仍然较好,但从4月数据看,经济复苏动力明显不足,债券市场将获得支撑,眼下市场对于前期的调整已进行了部分修复。后期经济政策仍以供给侧改革为基调,类似前期的大规模信贷投放难以再现,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或面临调控,以房地产投资增速为主要亮点的投资数据将有所回落。总体来说,基本面走弱,债券市场将迎来投资机会。

纪文静现任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司公募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东方红汇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具有10年证券从业经历。纪文静分析指出,2016年一季度,社会融资及信贷数据放量,物价有所回升,投资增速有所反弹,经济基本面阶段性企稳。但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经济的改善体现为较为温和的方式,不会出现大幅刺激、投资拉动带动经济快速回升的局面,从而使得4月数据有所回落,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通胀方面,食品价格虽有所回落,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计后期数据回落幅度不大。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不会出现转向,仍然会以稳健为主,积极的财政政策也需要货币环境来配合。

谈及东方红汇利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纪文静表示,在市场震荡的情况下,东方红汇利债券基金采取严格的风险预算管理,以提升绝对收益为目标,在努力获取债券市场平均收益的基础上,少量参与权益市场投资。风险预算管理是以风险的概率或统计度量为基础,利用现代风险和组合管理工具去管理风险,以定量的方法看构成组合的每一成份对风险暴露微小变化的敏感性。风险预算管理以控制回撤为主要目标,通过计算组合风险值并根据净值绝对水平和相对变化水平来调整仓位与组合,旨在降低权益仓位部分因市场波动对组合净值的影响。

纪文静认为,对于债券品种配置,重点关注利率债尤其是长端利率债。此类品种前期下跌已经反映了市场对基本面企稳的预期,在经济温和改善大背景下,后期经济数据若不及预期,长端利率债会出现较大的交易机会。同时,由于近期信用事件频发,信用利差走扩概率较大,需加强信用风险分析,信用债投资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此外,关注权益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动,若权益市场出现转好的情况,可适当关注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对于权益类投资策略,纪文静认为,从中长期看,A股市场仍具备向好的基本条件,需要等待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