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纳入MSCI概率大增 QFII提前卡位

A股纳入MSCI概率大增 QFII提前卡位

上海证券报2016年05月19日09:3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时隔一年,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再起。从国际投行报告来看,今年6月A股入MSCI概率明显增大,花旗、瑞银等投行最近指出,低估值蓝筹股最有可能率先入选。

时隔一年,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再起。从国际投行报告来看,今年6月A股入MSCI概率明显增大,花旗、瑞银等投行最近指出,低估值蓝筹股最有可能率先入选。

作为外资投资A股主要渠道的QFII已提前“嗅到”味道。一季报显示,其卡位准确,“落子”集中在银行、食品饮料、机场等有业绩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一旦A股加入MSCI成行,这将带来超千亿美元资金,提前布局将获更多主动权。

三大问题基本解决

4月,MSCI明晟公司再次就是否将A股纳入其国际指数征询国际投资者意见,市场关注度骤然提升。瑞银、花旗、高盛最近发布报告均指出,对比去年,今年MSCI宣布纳入A股的可能性明显升高。

花旗集团分析师孙贤兵周一在报告中称,预计今年6月MSCI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实施将在2017年年中。

“经过外部观察,A股纳入MSCI的诸多问题获得很大改善,纳入概率超过50%。”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高挺认为,MSCI去年提出的三个问题已基本解决。针对外汇额度分配问题,今年2月外汇管理局发布规定明确,QFII基础投资额度按照资产管理规模一定比例计算,基础额度不超过50亿美元,超出基础额度可向外管局申请。对资本流动限制的担忧也基本清除。QFII新规允许开放式基金按日汇入和汇出资金。对于非开放式基金的收益,托管人需凭QFII的申请或指令以及投资收益专项审计报告等材料办理资金汇出。在受益权属界定方面,5月6日,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就QFII、RQFII名义持有问题进行了相关解答,这也消除了海外投资者在受益权属界定上的疑虑。

此外,MSCI在2016年的市场咨询中还加入了两个新的问题:大规模主动停牌和反竞争条款。对此,高挺指出,对大规模主动停牌监管层一直强调要规范操作,这不仅是加入MSCI的一项约束,也是国内资本市场的要求,同样在反竞争条款上作出改进也有很大的空间。业内诸多人士指出,这两项障碍清除后,对A股而言,纳入MSCI只是时间问题。

QFII摸准MSCI口味

在扫障阶段过后,哪些A股最可能被率先纳入,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据瑞银测算,421只A股可能被纳入指数。根据MSCI公布的GIMI指数编制方法,将A股公司按FIF自由流通市值排序,排名前400的公司加入可能性较大。

权重前十大A股为:浦发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贵州茅台、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万科A、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上述板块恰恰是一季度QFII的重仓板块。

从一季报来看,低估值银行股成为QFII最爱,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QFII持股数占流通A股的比例都在10%以上。

与此同时,食品饮料板块大获青睐,QFII一季度大幅增持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燕京啤酒、青岛啤酒等个股。此外,今年一季度,QFII还进入了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3只机场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吸引更多主动型外资

一则桥水基金入驻上海的消息同样被解读为A股获准入MSCI的风向标。在华尔街工作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至少这说明海外机构对A股市场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多名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指出,尽管从短期被动资金流入量的角度衡量,A股纳入MSCI指数对市场影响有限,但加入指数将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对A股市场近年来发展的肯定,这将促使更多主动型外资关注A股市场。

瑞银在报告中给出一组具体数据:通过估算A股加入MSCI后中国在亚洲地区、新兴市场和MSCI ACWI指数中的权重以及跟踪各个指数的被动资金规模,预计约22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将配置相关A股公司。如果100%纳入,最终带来的被动资金或达354亿美元,但这个过程可能需要经历几年的时间。

落户上海的一家专注海外投资的机构对记者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QFII更热衷低吸,因此在经历前期一波调整后,已现明显抢筹迹象,目前市场对外资吸引力有所上升。”根据中国结算的最新统计月报,QFII连续52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4月份,QFII在沪深两市新开了14个A股账户。至此,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1020个。

[责任编辑:张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