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题材短炒精明融资客逢高减仓

题材短炒精明融资客逢高减仓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9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近期,两融余额在8300亿元上方徘徊。本周一A股市场迎来普涨,两融余额跟进热情并不积极,融资余额仅仅环比增加了14.49亿元。而这一增量马上在周二被回吐回去。两融余额周二收于8353.63亿元,环比下降逾13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融资客并不看好题材股反弹行情的延续性,而精明选择逢高减仓。

资金腾挪 融资波动

周二创业板一枝独秀,不过两市个股涨少跌多,两融余额和并未随着指数翘尾而上扬,据Wind数据,周二融资余额为8329.79亿元,环比下降了13.63亿元;融券余额为23.84亿元,环比微增0.29亿元。

融资买入额始终在300亿元上下方波动,5月13日、16日和17日的额度分别为282.25亿元、318.65亿元和383.97亿元。不难发现,在普涨的5月16日,融资并未积极跟进加仓;随后一日市场行情震荡,题材股炒作延续,融资积极性才有所提升;不过当日的融资偿还额也提升较快。这种现象显示出资金对行情反弹并不认可,更多的资金选择逢高减仓。

行业方面来看,周二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7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食品饮料和电气设备行业的净买入额均超过亿元,分别为2.18亿元和1.39亿元,钢铁、建筑材料、国防军工、纺织服装和休闲服务行业的净买入额则均为超过5000万元。相对而言,化工、医药生物和汽车行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三位,分别为2.46亿元、1.45亿元和1.40亿元。

自5月6日两融多日连降以来,非银金融、化工、计算机、电子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净偿还额均超过20亿元,分别高达38.01亿元、26.93亿元、24.90亿元、22.44亿元和21.17亿元。

题材短炒 市场寻底

尽管一直以来创业板的风向标作用突出,但周二的反弹大概率是资金短线腾挪营造赚钱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周二涨幅居首位的计算机行业的净偿还额为785.11万元,位于中间位置。电子、有色金属、传媒、通信等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也相对温和,均低于1.1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出计算机行业内部个股分化较为严重,且热门题材集中的板块整体上呈现出逢高减仓态势。

从昨日的行情来看,融资客减仓的决策显然是正确的,创业板指从周二的领涨变为周三的领跌,轻工制造、电气设备、计算机、化工、电子等板块的跌幅居前,均下跌超过3%。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管理层严控杠杆、严控炒壳,仍要保持谨慎,等待底部确立。

个股来看,周二市场题材股热烈演绎之时,多氟多、东方财富、苏宁云商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亿元,分别为1.28亿元、1.17亿元和1.16亿元;中信证券、山东黄金和同方股份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5000万元。相对而言,泸州老窖、江特电机、中国平安和山西证券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2.375亿元、2.371亿元和9369.17万元。这些数据从侧面反映出题材炒作并未完全获得资金认可,还是稳健的蓝筹板块更获得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