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去杠杆之忧重燃一二级全面走弱心态不稳债市恐易跌难涨

去杠杆之忧重燃一二级全面走弱心态不稳债市恐易跌难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9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8日,财政部两债齐发却双双失利,发行利率均高于此前机构预测均值;二级市场方面,在连续三日小幅走弱后,18日,现券收益率加速上行,一二级市场均弱势明显。市场人士指出,在资金面转暖、消息面平静的情况下,近期债市陷入弱势震荡,本就说明市场信心不足,而媒体披露的有关券商自管业务及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加重降杠杆之忧,对市场情绪冲击较大,短期货币政策难见超预期利好,债券市场或难改弱势震荡。

一二级全面走弱

18日,财政部同时招标发行了两期固息国债,包括今年第六期7年期国债续发券和第十二期2年期新发债,招标总额分别为350亿元、260亿元,甲类成员可追加投标。

据悉,此次2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51%,边际中标利率2.55%,全场认购倍数为2.14,实际发行267.8亿元;7年期国债发行参考收益率为2.9741%,边际中标利率3.0143%,全场认购倍数2.88,实际发行356.9亿元。

上述两期国债发行利率明显偏高。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5月17日,银行间市场待偿期为2年和7年的固息国债收益率分别报2.4056%、2.9399%;市场机构预测中标利率均值则分别为2.43%、2.93%。

不光是一级市场,18日,债券二级市场同样表现出明显弱势。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小幅走升之后,18日,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加速上行,政策性金融债几乎全线走弱,部分信用债利率升幅更为明显。据Wind数据,18日,银行间3至7年期国债收益率普遍上行2-3bp;国开债3至10年品种纷纷上行2-4bp。

波动风险加大

一二级市场全面走软,尽显债券之弱势,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昨日的加速下跌与媒体披露的有关资管行业的三份重要监管文件有较大关系。

有媒体17日晚披露,证监会发布了有关资管行业监管的三份重要文件,包括《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需说明的是,这三份文件都只是内部修订稿或征求意见稿,尚未正式发布实施,但监管方向基本延续了严控金融产品杠杆、遏制金融风险的思路。

在金融监管有趋紧趋严势头的背景下,今年以来监管风险逐渐引起市场参与者的警惕,此次的监管文件无疑加重了市场对于金融市场去杠杆的担忧。交易员称,4月经济金融数据全面回落,且央行MLF操作后资金面转暖,但最近几日债券市场未能延续反弹,反而呈现弱势调整的局面,反映出市场信心不足,而在市场心态不稳的情况下,有关券商资管业务及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对情绪的冲击较大。

上述交易员还称,近几日商品市场重拾升势,令通胀担忧再起,施压债券市场。还有交易员认为,本周利率债供给较大,也不利于行情表现。

民生证券等机构指出,货币政策趋于中性几成市场共识,短期难见政策面超预期利好,短端利率下行无望,而中长端利率经过上周的下调,对经济预期修正做出了充分反映,继续向下的想象空间也大幅收窄。机构认为,利率继续下行难度大,且政策面、流动性乃至市场情绪都不复之前的乐观,市场容易对利空反应敏感,导致债市易跌难涨,波动加大。当然,在趋势性机会难觅的情况下,利率波动加大既是风险,也可能带来交易性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