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短期难改弱势

债市短期难改弱势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9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银国际证券 斯竹

周三,市场资金面整体均衡,早盘流动性稍紧,午后得以缓解,7天和14天回购利率走高。债券市场交投活跃,早盘收益率呈上行趋势,午盘后震荡回落,全天较前一日有所上行。

昨日早盘财政部招标发行的国债中标利率高于市场预期,投标倍数一般,显示机构心态相对谨慎,午盘后招标的农发债5年期利率走低,7年期和10年期中标利率则高于预期。二级市场上,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上行,国债整体上行2-5bp,10年期成交在2.96%;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上行3-6bp,国开债10年期成交在3.35%,非国开债10年期成交在3.54%。

   昨日信用债收益率大部分上行,短融交投平淡,成交集中在高等级券种。中票交投一般,收益率上行明显,5年期15铁道 MTN002成交在3.48%。企业债交投活跃,收益率涨跌互现,高等级券种收益整体小幅上行,10年期15铁道09成交在3.60%。交易所公司债高等级收益上行约1bp,中低等级券种上行约5bp。

本周央行提前超额续做MLF,中期资金投放有所增加,但冲击资金面的因素也不少,本周四将有475亿元MLF到期,月底有针对上年度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预计流动性难明显宽松。受货币市场利率制约,债券短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二季度债券供给压力不减,信用风险逐步累积,此外,资管业务“八条底线”监管新规,或将引发机构进一步去杠杆操作,债市情绪趋于谨慎,短期内料将维持弱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