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信号提效率促升级业内人士:期市深层次服务供给侧改革

发信号提效率促升级业内人士:期市深层次服务供给侧改革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9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讯 5月17日,由海通期货和商通社联合主办的“供给侧改革与期货市场沙龙”在上海举办。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凌、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高若蘭、海通证券兼海通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鸿凯投资投研总监江南等出席沙龙,来自私募、投研机构、实体企业和媒体等逾150位嘉宾参加沙龙。

与会专家表示,供给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思路上的重大变化,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期货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可以为企业提供经营参考和避险工具,有效帮助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产业升级等,并根据期货价格信号评估供给侧政策推进执行效果、提高政策施行的针对性,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提供深层次的服务。

上述专家指出,以2013年10月上市的铁矿石期货为例,其已成长为大连商品交易所乃至国内期货市场最重要的品种之一。铁矿石期货价格与国内现货价格的相关性长期保持在0.9以上,比较准确地反映了近、中、远期市场供求状况。“大连铁矿石价格”已成为有关现货贸易、基差定价、指数编制和衍生品交易的重要参考,为企业在供给侧改革推进中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提供了超前信号。

在市场运行中,期货市场价格是未来的预期价格,而这一个价格直接反映了现货供求变化预期,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以及相关产业变化,同时又通过交割机制的存在与现货价格连结,避免到期时对现货市场实际的偏离,这使得期货价格成为现货经营的有效参考。

徐凌在致辞中表示,供给侧改革是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海通期货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国际化三大创新业务与传统经济业务相结合,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子公司海通资源正在大力发展推进的,通过仓单服务和合作套保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期货与现货相结合的风险管理服务,则是海通期货在经济新常态之下,帮助企业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的一项战略性业务。

部分参会专家还表示,今年来,当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宏观经济出现积极信号时,期货市场均较灵敏地反映出宏观经济和产业的变化。同时,相关企业从自身发展乃至生存的需要出发,对加强风险管理提出了强烈需求,一些企业通过套期保值交易,有效规避了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期货市场对于引导企业适应新常态、深化供给侧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高若蘭表示,平安银行在标准仓单质押业务上先行先试,无论在“先贷后押”还是“先押后贷”模式上都有突破;同时携手期货公司有效发挥期货套期保值功能,通过期货公司头寸管理方式,不仅为实体产业客户提高标准仓单质押率,还帮助其有效应对现货价格下跌带来的标准仓单质押率不足的困扰。

   在演讲中,李迅雷指出,二季度货币政策料回归稳健,财政政策将保持积极。二季度经济反弹恐难持续,长期来看,经济增速将继续下行。相比于经济增速,经济转型成功与否才是关键。如果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就业形势就会好,中国产品在全球份额会大幅提高。资产配置方面,他认为,长期来看并不看好房地产市场,但短期也很难下跌,因此关键在于结构性机会;应加大海外资产配置;在货币超发的情况下,黄金是首选投资标的。

至于当前部分期货品种价格的剧烈震荡,高上认为,一是在调控措施作用下,前期火爆品种应声而下;二是夏季来临,商品传统旺季接近尾声,需求端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三是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再起,美元指数在突破92点后返身向上,大宗商品开始回落;四是投资拉动难以为继,不能搞“大水漫灌”,目前期货市场已经回到一个比较理性的状态。

对于此前市场关注的“黑色系”商品期货,邱跃成表示,从供需来看,4月份粗钢日均产量创历史新高,钢厂开工率继续提升,后期市场供应压力加大。而市场消费将逐步由旺季转入需求淡季,供需矛盾依然较大。预计从目前到6月份国内钢材价格难涨易跌,铁矿石价格总体波动区间在40-50美元/吨,钢铁企业利润空间将继续受到挤压,7月以后有望迎来一波弱反弹,下半年整体低位运行。

江南表示,供给侧改革注定是一个漫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而需求端的“回暖”面临着季节性的波动,对于“黑色系”商品期货的行情,交易逻辑必须回到理性的轨道上,在供给端收缩的长期趋势和需求端的季节性变化中寻找机会。

江南认为,期货市场价格变动是市场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期货市场也由此成为反应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和产业政策变化的窗口。在供给侧改革推进中,供给侧改革通过去产能、去库存等手段,将有效修复相关产品的供需矛盾,并反映到期货市场的商品价格上来;期货市场则通过价格变动,充分反映了政策面与基本面之间的关联关系。因此,期货价格信号能为供给侧改革提供真实可靠的执行评估标准,利用期货市场这一价格发现功能,政策制定和推动者可以更具针对性地及时调整完善供给侧改革的具体步骤,保证供给侧改革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