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探底回升收复2850点 活跃度提升释放做多信号

沪指探底回升收复2850点 活跃度提升释放做多信号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17日09:0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两市盘面热点开始增加,这是市场阶段性触底的一个重要标志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两市盘面热点开始增加,这是市场阶段性触底的一个重要标志

主持人 张晓峰 任小雨 

两大特征暗示底部确立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大盘呈现小幅低开,探底回升的态势,最终沪指上涨0.84%,站上2850点关口。值得关注的是,盘面活跃度有了明显提升,涨停个股家数超过了50家,市场热点开始翩翩起舞,并出现蔓延之势。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这种股指探底回升,热点题材股再度活跃的市场表现?

科德投资:近期市场出现两大积极特征,暗示中线市场底部区域基本已经确立。首先,盘面热点数量开始增加。昨日市场开盘之后显现出转暖的状态,股指早盘下跌之后午盘明显回升,整个市场的成交量虽然仍比较低,但是两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黄金股和稀土永磁等个股表现强劲。整个盘面上热点数量开始增加,这是市场阶段性触底的一个重要标志;其次,市场举牌潮再现。近期共有法尔胜等11家公司被举牌增持,举牌的主力军包括中植系等大型资本集团,举牌潮再现与市场底部高度相关,也是底部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这在去年下半年就曾出现过。

巨丰投顾:大盘经过连续调整,杀跌已告一段落,目前正逐步展开筑底行情。目前市场中可持续性的热点依旧是景气度高涨的锂电池以及涨价题材股,而其它板块赚钱效应不佳。但昨日午后多个题材股有所反弹,成为一大积极信号,如果后续题材股能够继续反弹,那么2781点成为本轮调整的最低点是大概率事件。当市场放量站上2850点后,可以逐步回补仓位。

量能决定反弹高度

《证券日报》记者:周一早盘沪深两市股指纷纷低开,震荡后拉升冲高,午后再度窄幅震荡,沪指一度短暂翻绿,但随后继续上扬,尾盘小幅拉升走高,最终沪指上涨0.84%。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宁波海顺:昨日沪指低开高走,个股出现普涨格局,题材概念股均有所表现,且前期强势的锂电池板块再度领涨,板块中有11只个股涨停,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提升,但锂电池板块上涨的可持续性及其上升空间仍有待察看。综合来看,昨日市场量能依旧萎靡,上攻时量能未能有效放大,沪指2850点能否站稳仍需观察,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

同花顺:上周市场出现了破位下跌,并一度击穿2800点,昨日沪指盘中再度考验2800点的支撑作用,随着指数完全回补3月中旬的跳空缺口,下方牵引力已经减弱,指数未来继续大幅下挫的空间有限,但是当前成交量维持地量,经济数据不及预期,这些因素都不足以支持大盘继续反弹,维持之前观点,即大盘震荡偏弱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应控制仓位,不宜急于抄底。

天信投顾:最近5个交易日,沪指基本是在2800点至2850点上下做窄幅箱体整理,短期多空维持动态平衡的博弈状态,也就是说当前市场的上下空间都是极其有限的。后续沪指如果不能有效放量,则维持窄幅整理的判断。反之,如果量能能够有效放大,那么股指将走出箱体,进行方向选择。短期市场基本处于底部区域,下行空间不大,如果下行,要重点关注沪指在280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在股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诸多资金尤其是机构资金正在积极寻求长线投资价值板块,资金的避险意识大大提升。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业绩较好的防御性板块。这些板块的质优个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契机。

关注防御性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从昨日盘面来看,农林牧渔、锂电池、储能、稀土永磁、全息手机、石墨烯、柔性电子等板块表现较好,而前期表现强势的保险、三线地产等板块表现较弱。请问,后市可关注哪些板块?

东吴证券:供给侧改革是主要矛盾,看好新周期行业。未来的经济运行走势是L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具体至投资领域,促进稳增长、解决就业并不产生过剩产能的新周期行业将会是未来政府投资的重点。诸如消费升级、农村基建、新能源汽车、环保、交通基建和公共事业等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国元证券:在目前弱势行情下,控制仓位固然重要,但从发现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部分景气复苏或防御性板块,依然受到市场青睐,例如食品饮料、航空、医药、化工等行业,都是阶段性较好的避险板块。建议无需追涨杀跌,适应市场风格,增加对低估值蓝筹股的关注度。降低对市场的预期,淡定对待行情的低迷,在保持合理仓位的前提下,在价值股中寻找避风港。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