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量能“打五折”暗示触底曙光

量能“打五折”暗示触底曙光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7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本周一虽然大盘在触底2800点后迎来反弹,场内主题活跃度也明显提升,但两市量能却依旧处于萎缩状态。而且虽然题材股强势回归使得赚钱效应明显提升,但盘中反弹资金跟进力度较弱,市场能否继续反弹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去年以来,A股共遭遇了三次明显的“速滑”过程,对照此期间的大盘跌幅、量能萎缩幅度和两融余额降幅这“三大件”参照指标来看,虽然4月15日以来的本轮下降过程中,两融和跌幅都明显偏小,但量能的萎缩程度已经超过了56%。而量能的极度萎缩或意味着短期触底反弹“曙光”渐近。

普涨格局藏“隐患”

在2800点附近缩量盘整四个交易日后,市场终于在本周一盼来了反弹过程。昨日沪深两市均小幅低开,短暂上行后便转为跳水走势,上证综指一度逼近2800点位置,但在稀土永磁、锂电池等概念板块活跃带动下,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开始震荡上行,尾盘涨势进一步加速,上证综指上涨0.84%,收报2850.86点。深市各主要指数涨势更为喜人。

相较于此前沪深两市的普跌特征,昨日题材股的强势回归,使得沪深两市的赚钱效应明显提升。不仅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飘红,140个Wind概念指数中也只有在线旅游一个概念指数收报绿盘,两市共有2353只股票上涨,仅有155只股票出现下跌。不仅如此,两市的涨停股数量也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增加,共有51只个股封死涨停板。

不过在两市喜人的普涨状态的背后,量能的掣肘成为最大的“隐患”。昨日早盘上证综指快速回落并逼近2800点后,在低位成交量确实出现了明显的放大,但随后指数逐步反弹过程当中,量能却持续低迷,资金并未出现有效跟进的情况。而且据Wind资讯统计,即使是昨日“打得火热”的稀土永磁和锂电池板块内部,在江特电机、江粉磁材、格林美、北方稀土等股票获资金大举净流入的同时,科恒股份、亿纬锂能等多股却出现资金净流出。而这恰恰暴露出当前存量资金在参与题材股操作的同时,获利出逃意愿十分浓厚。

而这一切盘面“隐患”恰恰是由增量资金的“缺位”导致,这从两融余额的持续下滑中便可窥豹一斑。至5月13日,融资已连续六个交易日遭遇净偿还,两融余额也以8352.31亿元,创下了3月16日以来的新低。在此背景下,昨日沪深两市仅小幅放量4%,合计成交3619.38亿元,依旧处于近期以来的低位水平。

量能极度萎缩 触底曙光渐近

自从4月13日摸高3097.17点后,沪深两市便开始回吐本轮反弹“成果”,期间市场多次出现大跌,资金心态也再度趋向谨慎。特别近期以来的连续回落让投资者回忆起此前的几轮大跌,因而对于本次的“底”究竟在何方心存忧虑。

以去年6月为分界点,与牛市上涨的“轰轰烈烈”相比,6月之后的三轮“速降”走势同样“惊心动魄”。第一轮是从2015年6月15日的牛市最高点至当年7月8日上企稳反弹,期间上证综指累积下跌32.11%,沪深两市成交额降幅达到了44.22%。对应到两融上看,两融余额在6月18日见顶于2.27万亿元,到7月8日降至1.46万亿元,此后14个交易日企稳于1.4万亿元,两融余额的降幅达到了57.83%。

第二轮则是从去年的8月17日至8月26日,上证综指本轮下跌26.18%,对应区间成交额降幅达44.60%。两融余额同期也从8月17日的1.39万亿元的峰值,到9月2日仅剩9622.62亿元,下降了30.91%。

第三轮则是从去年的12月23日到今年1月27日,区间跌幅为25.09%,期间沪深两市成交额缩量48.80%。而对应到两融余额,则是从去年12月24日的1.21万亿元,到今年3月16日才降至阶段低点8291.48亿元,区间降幅也达到了31.54%。

在这三轮“速降”过程中,上证综指区间跌幅、两市量能的萎缩程度以及两融余额的滞后式企稳似乎是阶段性底部的“标配”。而本轮从4月13日以来的下降过程,阶段底部的“三大件”中,量能极致萎缩的条件已经达到。沪深两市成交量已经从8236.04亿元,萎缩至本周一的3619.38亿元,降幅已达56.05%;不过上证综指阶段跌幅为5.71%,两融余额从4月14日的8975.40亿元到上周五也下降了6.94%。

在当前上证综指的点位以及两融余额的规模来看,像前期那样的大幅下滑难以出现,因此“三缺二”的状态并不代表着下方的巨大空间,反而是从量能的极度萎缩来看,阶段底部的“曙光”已经“近在眼前”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