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四大利好开始发酵 2800点平台孕育新行情

四大利好开始发酵 2800点平台孕育新行情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16日09:0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近期A股市场继续缩量调整,特别是上周四沪指盘中急跌一度击穿2800点探出2781点低点,事实上沪指一直受到短期均线压制,甚至看不到多方组织一次有效反击,这充分说明市场信心明显不足。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近期A股市场继续缩量调整,特别是上周四沪指盘中急跌一度击穿2800点探出2781点低点,事实上沪指一直受到短期均线压制,甚至看不到多方组织一次有效反击,这充分说明市场信心明显不足。那么,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整下跌后,为何股指依然如此疲弱,还有哪些因素会对后市产生影响,大盘又将会如何演绎呢?

三大因素制约市场

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上周五,央行公布了4月份三大金融数据:1、M2(广义货币)的增速只有12.8%,前值为13.4%;2、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10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减少1.65万亿元和3072亿元,市场预期为1.3万亿元(3月份为2.336万亿元);3、人民币贷款新增5556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增8173亿元和1523亿元,市场预期8000亿元,3月份为1.37万亿元。货币政策与信贷、社会融资、M2息息相关,在4月份三大金融数据出现异动之后,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呢?央行周末发布公告解释市场对4月份金融数据的疑问和担忧,并明确指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

两融余额“节节败退”。统计数据显示,5月6日以来,两融余额从8700亿元上方降至11日的8436.06亿元,不仅相继跌破三个整数位,更创下3月17日以来最低值。期间行业板块遭遇大面积融资净偿还,也有近八成两融标的股融资余额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其中,有104只两融标的股区间融资余额降幅超过5%。两融资金的持续净偿还对本轮调整起到明显的助推作用。

债市风险预期加大。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速度明显加快,违约主体也呈现多元化。最近,债市危机虽然略有好转,但并未彻底解除,尤其是债市高杠杆和低流动性令人担忧。数据显示,2016年5月份将迎来债券市场天量偿还潮,总偿还量1.67万亿元。其中有近1.17万亿元为“垃圾债券”,而这些占总偿还额近七成的低评级债券大都为高收益类型。

四大利好仍值得期待

在近期市场的持续调整过程中,持续地量成为导致市场情绪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沪伦通、深港通、养老金入市、6月份A股纳入MSCI等潜在利好预期仍值得期待。

首先,沪伦通或于9月份宣布。3月4日,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CEO Rolet表示,伦敦证交所与上海证交所的连通计划,预计明年开始运行。最近有报道称,今年是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早年承诺的加快金融市场开放改革,将于今年9月份向其他国家汇报,上海与伦敦互联互通将定于9月份宣布,初步发行环球预托证券不多于10只。

其次,“深港通”渐行渐近。 今年两会以来,中央及监管层屡次表态“深港通”年内落地。众所周知,沪港通在2014年11月17日正式开通,沪指自此也从2500点一线涨到了5178点,沪港通成了沪指暴涨的“发令枪”。有舆论称,本周在我国香港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上,或有可能宣布深港通,从而给A股市场带来新活力。

第三,养老金入市。最近,有关养老金入市的消息不断,不管是人社部还是证监会均表态,养老金入市已经没有政策和技术障碍。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扣除预留支付资金后,可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约2万亿元,再按照投资管理办法规定30%的入市上限计算,总计约6000亿元养老保险基金可用于入市。

值得关注的是,查询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可以发现,其2016年的公开招聘工作已经展开,在相关招聘公告中,包含有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专业人士认为,此次公开招聘投资管理人员或许只是表象,也许国家队养老金早已经通过某种方式进入了A股。

最后,A股纳入MSCI预期升温。临近6月份,A股再度迎来讨论是否纳入MSCI(美国明晟公司)指数的时点。按照2016年最新的路径图,初步纳入MSCI的A股占据新兴市场指数比例可能达到1.1%,增量资金约990亿元人民币至1100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按完全纳入来算,比例为18%,增量资金为16650亿元人民币至1856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个数字则已经超过目前融资余额8000多亿元的一倍,若届时成功纳入MSCI,增量资金会显著增加。    

总之,在多空交织的情况下,短期市场调整还需要一定时间消化,投资者情绪重新修复需要时间和新的契机。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跌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不大,A股在2800点一线震荡筑底将是大概率事件。随着市场泡沫的进一步挤压,市场交易制度的不断完善,两市将吸引国内外长线资金逐步进场,进而推动A股市场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