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QFII连续52个月新开A股账户 总数达1020个

QFII连续52个月新开A股账户 总数达1020个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16日08: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QFII新开A股账户的步伐不停歇。根据中国结算的最新统计月报,4月份,QFII在沪深两市新开了14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6个,深市8个。

本报记者 朱宝琛 

QFII新开A股账户的步伐不停歇。根据中国结算的最新统计月报,4月份,QFII在沪深两市新开了14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6个,深市8个。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是QFII连续第52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至此,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1020个。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28日,已批准QFII投资额度为809.96亿美元。其中,4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批准8家QFII,总计新批准投资额度为23.63亿美元,若按当前汇率换算,该批投资额度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QFII投资标的偏好向来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有2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新进98只个股、增持50只、减持35只,另有37家公司的QFII持股比例较上一报告期没有变化。

总体而言,第一季度QFII表现出了较强的防御属性。以QFII持股数与市值来看,第一季度末布局最多的行业有食品饮料、银行、机场等。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QFII新进股中持股市值排名第一的是五粮液,包括美林国际、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和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三家QFII共同持有,持股数量达7911.33万股,市值为22.24亿元。

另外,第一季度末QFII持有4163万股贵州茅台,较去年第四季度末增加21%,持股市值为103亿元,位列QFII第一季度末持股市值第三名。

统计数据同时显示,今年第一季度,QFII进入了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3只机场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QFII总共持有约2亿股机场股,总市值高达39亿元。

为备战6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日前还就QFII、RQFII名义持有等问题作出集中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称,证监会相关法规是认可“名义持有人”和“证券权益拥有人”的概念的,A股市场账户体系支持QFII、RQFII专户理财证券权益拥有人所享有的财产权利。

这意味着,去年制约A股纳入MSCI指数的技术障碍和政策疑虑基本消除。

至于4月份其他特殊机构的新开A股账户情况,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证券公司新开4个账户,券商集合理财新开266个账户,基金新开1362个账户,基金专户理财新开1249个账户,企业年金新开60个账户,

RQFII新开14个账户,保险新开87个账户,信托新开213个账户。社保基金依然没有动静,账户数为310个。

此外,中国结算的统计月报显示,近六成投资者在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从是否参与二级市场集中交易的角度看,5914.4万个投资者若近一年内参与了二级市场交易,占期末投资者数的56.09%;未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为4631.01万个,占期末投资者数的43.91%。参与交易的投资者中,近八成期末持有证券;未参与交易的投资者中,九成期末未持有任何证券。

持仓投资者数量有所上升,占比有所下降。 4月末持仓投资者数为5125.69万个,增加20.91万个,增幅为0.41%。持仓投资者数占期末投资者数的比重为48.61%,较3月份下降0.52个百分点;空仓投资者占51.39%。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