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曾俊华:香港有能力和经验克服经济周期的挑战

曾俊华:香港有能力和经验克服经济周期的挑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6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社电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公布香港今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经济按年增长进一步放缓至0.8%,较上一季低1.1个百分点。对此,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5日表示,香港经济基础良好,公共财政稳健,有能力和经验克服经济周期的挑战。

曾俊华当日撰写网文,指在今年初筹备财政预算案的时候,已经多次提到2016年环球经济充满风险,在外围环境持续不稳的情况下,香港经济会面临艰难的一年,因此第一季的数据虽然令人失望,但也非意料之外。

他表示,第一季的经济情况,反映了环球经济缺乏动力,先进经济体的需求疲弱,香港的货物出口亦受到打击。访港旅客人次在第一季跌幅扩大,连带影响零售、餐饮、酒店等相关服务行业的表现。本地方面,去年强韧的内部需求,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今年经济前景不明朗,影响了投资和消费气氛。

曾俊华表示,展望下半年,环球经济仍然只会有缓慢而不均匀的增长,且充满风险。

他指出,香港经济在出口及旅游方面近来出现一些较为正面的讯号。访港旅客跌幅近月有所收窄,5月初劳动节假期访港旅客人次也稍为回升。出口贸易方面,亚洲区的经济体普遍表现欠佳,但相对而言香港的跌幅较小。这反映香港出口在全球贸易中大致保持份额,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展现韧力。与此同时,外围形势在第二季比第一季好转。

曾俊华强调,这些正面因素能否维持,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总体来说,香港经济基础良好,公共财政也稳健,有能力和经验克服经济周期的挑战。完善的金融系统也是香港的重要优势,无论是硬件方面的市场基建,以至软件方面的监管和人才,都有助香港应对经济下行时可能出现的金融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