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条)牛熊数字化

(二条)牛熊数字化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二条)牛熊数字化

向下寻支撑 上证综指周跌2.96%

前期A股市场一度震荡走高,上证指数冲击3100点的核心驱动力主要有两个,一是宏观经济的政策有利于A股的短线走势,尤其是超预期的信贷数据意味着A股所背靠的社会资金面的水位持续提升,水涨船高,A股的估值坐标的确在持续上移。二是护盘效应下,每当股指接近重要技术位置,总有湖畔力量出现使得A股震荡回稳。

但这两个动能在上周均突然弱化。一是宏观经济预期生变,不再加杠杆促经济增长已成为主流舆论方向,流动性紧张预期升温,不利于A股的高估值。

二是权威人士日前指出要“明确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这意味着股市的运行不能依靠外力的呵护,证券市场的运行关键看自身的估值坐标是否合理。高估值将向价值中枢方向渐次回归。

受此影响,上周A股市场重心持续下移。其中,上证指数一周跌幅达到2.96%。市场参与者的做多激情也随之持续降温,成交量持续萎缩,沪市的量能在上周五只有1200余亿元,折射出市场参与者对后续走势的谨慎态度。

资金脱虚向实 食品B周涨2.89%

证券市场资金的动向往往会率先反映各项政策层面的合力方向。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从高估值、壳资源概念股中退出,并转向水电股、酿酒食品股,甚至天然气概念股、机场产业股、铁路运输股,意味着舆论层面甚至是政策导向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

这也体现在关于中概股回归的限制等政策预期的升温。壳资源的需求降温,A股小盘股、壳资源股的高估值坐标会下移,套利空间自然收缩,从而强化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引导着资金进入实体。如此的政策导向的预期,必然会引导着资金的流向。而且,对于当前的政策导向,有分析人士高屋建瓴指出相关各方“已经充分认识到在股市问题上,必须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股市并非政府随意使用的工具,人为塑造慢牛并不可取,发挥市场机制是股市健康发展的关键。随着政府对股市态度的转变,股市的政策市属性将下降,价值投资有望迎来真正的春天”。

体现在盘面中,就是最能够体现价值投资思路的稳定成长股成为聪明资金的最爱,此类个股的二级市场股价随之屡屡出现逆势而动的态势,甚至部分个股成为涨停板俱乐部成员,黔源电力、燕京啤酒、古井贡酒等等个股均在上周出现过涨停板的走势。其中,食品B作为食品饮料行业的分级基金,有杠杆的含义,上周逆势上涨2.89%,成为A股市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盘面动向其实进一步证实了在政策导向转变的大背景下,资金的流向、存量资金的选股思路的确出现了巨大的转变,从而重塑A股的运行格局。

政策导向转变 钢铁行业周跌5.26%

今年初,得益于供给侧结构调整,钢铁股持续上涨后在2月底、3月初有所休整。但由于一季度超预期的信贷投放,钢材价格开始大幅上涨,螺纹钢等商品期货市场更是猛烈拉升,使得钢铁股的走强意愿增强,再度成为A股的当时热门品种。

但近期,商品期货提升交易保证金、提升交易费税等政策的出台,使得螺纹钢等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跌,目前螺纹钢合约K线图已形成了典型的头部特征,且调整趋势尚在延续中。不仅如此,今年4月的信贷投放持续收缩,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从3月的1.37万亿元缩减至5556亿元,不及预期80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大降至7510亿元,M2增速从13.4%降至12.8%。这意味着我不再加杠杆去驱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导向已经落实在政策层面。在此背景下,钢铁的需求明显减缓,所以,钢铁股股价随之震荡走低,一周跌幅达到5.26%。

由于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长周期的现象,所以,仅仅依靠短暂的房地产刺激下的市场需求,是很难完全改善钢铁产能过剩的。更何况,随着信贷收缩,房地产市场的扩张冲动减缓,因此,钢铁行业的需求不振是一个长期现象,从而意味着钢铁股的盈利能力难以持续复苏。所以,钢铁股在上周的破位下行可能是拉开了钢铁股新的调整序幕。

沪指本周或击穿上周低点2781点

上周护盘动作明显减少,不过仍有银行股、保险股在盘中的反复逆势而动,这也是上周A股市场虽然调整趋势已形成,但调整的节奏并不流畅的原因。不过护盘只是拉长了指数的调整时间周期而已,但不会改变A股的调整趋势。

而且,A股在近一、两个交易日又迎来新的不确定性因素,那就是外围市场的波动。一方面是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使得我国输入性通胀的压力进一步增强。值得关注的是,国际油价的上涨时间点与我国信贷超预期发行的时间点有点重叠,这其实说明了通过货币超发刺激经济增长,受益的是资源为主的国家,对于我国来说,反而是抬升了商品价格,提升了制造业成本,这其实也是相关各方反思之后提出不再强刺激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欧债危机似乎又有显现的可能性,这将进一步提升A股参与者对信用风险的担心程度。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的操作思路自然会收敛与谨慎,从而使得A股的成交量持续收缩。看来,短线A股的成交量仍难以放大,既如此,短线A股就缺乏有力的买盘,大盘的压力随之增强。

综上所述,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仍难以乐观,甚至不排除本周A股进一步向下击穿2800点,甚至击穿上周最低点的2781.24点的可能性。因此,在操作中仍应持有谨慎的操作思路,一方面是尽可能地降低仓位,另一方面则是尽可能地布置一些低估值、确定成长的品种,包括港口机场、水电、白酒等板块。(秦洪,证书编号A1210612020001)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