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委外投资将改写基金业格局

委外投资将改写基金业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2016年,银行委外投资将成为改写中国基金业格局的新变量。而在这一过程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因其得天独厚的股东优势,将成为变局中的最大赢家。

回顾中国基金业的历史可以发现,谁在某一时间段把握住行业发展的关键变量,谁就能占据领先优势。从基金业诞生之初,封闭式基金奠定了“老十家”的先发优势;到2006年-2007年,华夏基金等公司把握住大牛市机遇,形成“一超多强”格局;再到2013年余额宝横空出世,天弘借助互联网金融大潮趁势而起,成为行业翘楚,无不印证了这一规律。

而从去年下半年起,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和资产荒的双重因素作用下,银行委外资金正成为基金业新的关键变量,将改写行业格局,这从飞速增长的基金公司专户和子公司资管规模中已经得到印证。尽管其中通道业务仍是主体,但随着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规模的增加,银行资产端的投资配置正从传统的非标资产为主,开始逐步走向多元化配置。银行与资管机构的合作,也从非标通道平台合作,转向标准化产品、资产证券化、全权委托投资等合作。

而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作为市场化程度很高的专业投资者,具有产品设计、牌照等方面的优势,有望从中获得很大一块蛋糕。实际上,在目前股债双杀、传统公募业务举步维艰的背景下,银行委外投资被很多基金公司视为源头活水,也成为各公司竞争的焦点。

尽管银行委外投资最终将有多大规模流入基金业还不得而知,但在这一过程中,银行系基金公司因其得天独厚的股东优势,无疑将获得最大的蛋糕。仅仅一个季度,建信基金专户管理规模就从去年底的1062亿元,剧增至今年3月底的2265亿元,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这一判断。对于银行来说,委外投资交给旗下基金公司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盈利尚可反哺给银行。据了解,近两年不少银行系基金公司在银行体系中的地位都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控股银行也舍得资源大力扶持基金公司,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快速提高就与其密不可分。循着这一逻辑,在今年年底如果看到多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跻身行业前十、甚至前五,恐怕就不值得惊奇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