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均衡配置稳健投资

均衡配置稳健投资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6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金证券 王聃聃 杨舒

短期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心态极为谨慎,包括解禁潮、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带来的资金面不确定性担忧、债市违约事件频发暴露的债市风险等,均拖累权益类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基金投资更强调稳健和均衡配置以应对震荡行情,利用波段操作能力较强以及具备选股优势的产品构建攻守兼备的组合,度过市场胶着期、等待新方向的选择。

大类资产配置

基金投资建议控制高风险品种的配置比例,以稳健+灵活的组合应对市场节奏的变化。同时从分散风险的角度,可继续关注美股QDII基金。建议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4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0%的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和10%的QDII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0%的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10%的QDII基金和40%的债券型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和5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权益类基金:

控制仓位适当参与

短期投资者心态极为谨慎,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受到更多关注,包括对于解禁潮、债券市场信用违约风险的发酵以及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空间均隐存担忧。预计短期市场仍以震荡调整、存量资金博弈的行情为主,指数反复波动,困扰市场的流动性因素将压制风险偏好,但整体风险可控,建议投资者在控制仓位前提下适当参与市场博弈机会。

由于市场投资机会乏善可陈、投资趋势尚不明朗,短期基金投资更强调稳健和均衡配置以应对震荡行情,在控制组合权益类产品仓位的同时,重点关注投资风格以及投资组合稳健的产品。

固定收益基金:

缩短久期稳健操作

过去一个月债券市场震荡幅度加大,信用债及利率债市场均出现显著回调。本轮调整除了受到基本面好转、通胀温和回升和流动性波动等此前已经存在的利空因素压制之外,还受到被动去杠杆、信用违约及营改增等短期因素扰动。自4月末至5月上旬,市场利多因素集中释放,包括营改增补充通知推出、PMI先导指数不及预期、通胀指数温和、进出口数据回落、中铁物资债券部分对付等。多项因素影响下,市场对经济回暖预期明显回调,且对信用风险违约的担忧情绪暂时得到控制,债券市场收益率重新回归下行通道。目前市场对基本面好转预期大幅下降,但在经济增长持续性被证伪之前投资情绪仍将保持相对谨慎,同时资金面仍将受到缴税等因素脉冲式冲击导致稳定性较差,但货币政策对冲之下波动幅度较为可控。综合来看,债券市场近期消息面较为乐观,市场存在阶段性机会,但同时市场对风险事件敏感度有所提高,整体投资情绪较为脆弱。

债券基金选择上,目前市场走向不明朗背景下仍建议以整体投资风格谨慎、注重风险防控为首要条件。其次,建议关注管理人债券投资能力及投资灵活性,同时关注普通型债基的股票波段操作水平。此外,建议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优先选择在市场下行阶段能够及时缩短久期并控制杠杆的基金,以保证投资组合流动性。

QDII基金:

避险情绪再掀波澜

近期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有所上升。美国方面,美联储4月FOMC声明维持利率区间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并在声明中撤销了关于全球形势对美国前景构成风险的内容。然而最新披露的美国诸多经济数据弱于预期使美元承压,4月非农就业数据不佳,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涨幅降至1.6%,皆令6月加息预期趋近于零。此外,API原油库存增幅不如预期,伊拉克原油出口接近纪录高位,中国原油需求恐将下滑,均导致油价下行压力增长,供应过剩的忧虑卷土重来。

鉴于近期诸多预期外事件引发全球避险情绪升温,风险资产受到打压,而原油下行概率恐增,加息时点尚需观察,建议QDII基金组合提升黄金投资的比重,同时适度调低美股配置比例,形成“美股+黄金”双核心,再辅以高收益债品种,从而在不确定性较强的环境下对冲风险平滑波动,实现投资组合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