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丰岭资本金斌:回归价值投资

丰岭资本金斌:回归价值投资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6日02:2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丰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斌自2009年担任基金经理以来,其基金业绩排名常年位居行业前列,并在历次股灾中有效回避了风险,他管理的基金多次获奖,并荣获2015年度中国私募基金金牛奖。在此次金牛巡讲中,金斌表示,在经历了多年的狂飙突进后,靠“讲故事”、炒作“壳公司”等纯博弈的投资策略将越来越难赚钱,未来市场将回归价值投资主线。

回归价值投资

“从现在的位置看未来一两年,大牛市的概率不大,更多是平衡震荡。”金斌总结国内外牛市的共性,那就是“压低的估值和意料之外的货币放松”,但当前很难看到资金成本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大牛市有点难。

金斌指出,大牛市很难,但股市不缺乏机会。从估值上看,股票从高位下来已经跌了很多,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和其他大类资产比如房子、固定收益包括理财和债券等相比,股票的市盈率反而是比较强的,前提是投资者将收益率预期降下来。

重视预期差

“并不是所有的价值投资都能赚到钱。”金斌表示,在A股市场投资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企业真实的盈利增长有时候并不是赚钱最核心的来源,最核心的是预期差。

金斌认为,你要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地方,要看到市场的平均预期都反映在当前的股价中,如果大家都认为这只股票很好,价格就会很贵;如果都认为这只股票很差,价格就会很便宜。在一个行业变大的过程中,或者蛋糕变大的过程中,分蛋糕的人越来越多,所以每个人分到的钱不一定更多。除了要看市场的空间能不能变得更大,还要看有没有核心的竞争优势保持市场份额,这很关键。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