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认为经济缓中见稳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认为经济缓中见稳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6日02:2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在活动中表示,经济减速是中国进入现代化下半场必然会发生的过程,在这期间并非没有发展机会,诸如老龄化、二孩放开等都将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经济缓中见稳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减速时间最长、减速幅度最大的一次经济调整。”范剑平认为,中国真正的问题并非是经济增长速度问题,更重要的是投资回报率问题。“只有通过结构性改革,才能让中国的转型与我们所发展的阶段相适应,为中国培养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范剑平认为,经过一季度的补短板,以及对有关政策把握的更加稳健,今年实现经济增长速度高于6.5%的目标能够实现,特别是加大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加大对精准扶贫和农产品的各种薄弱环节的投入,在整个“十三五”时期,供给侧改革逐步发力,“十三五”6.5%以上经济增长目标实现可能性非常大。宏观经济能够在6.5%至7%稳住,就能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最好的政策环境背书。

未来存在结构性机会

范剑平表示,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途径只能靠改革,未来不管股市如何波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始终存在。

范剑平认为,未来开发人口质量红利大有可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数量减少,可以通过人力资本水平的提高或技术革新的采用弥补。由于我国独生子女一代不可能人工护理世界最大规模的老龄人口,大健康产业、可穿戴设备和护理机器人进家庭商机无限。当养老产品与服务市场渐渐成熟起来,可造就三赢局面:中高收入老人的需求得到私人市场照顾,而政府集中资源投放到照顾低收入老人的需要,同时承担较少的福利负担,而投资者也可得益于备受社会接受的“银发”项目投资。

同时,未来城市化高级阶段相关产业将大力发展,如智能交通、垃圾处理再利用、地下管廊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