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选股思路转向价值投资 稳定成长型品种受宠

选股思路转向价值投资 稳定成长型品种受宠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4日14:4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酿酒食品股、水电股等近年来不受市场追捧的稳定成长性品种异军突起,价值投资的选股思路似乎重归A股,资金转向有望为参与者带来新选股思路。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本周,酿酒食品股、水电股等近年来不受市场追捧的稳定成长性品种异军突起,价值投资的选股思路似乎重归A股,资金转向有望为参与者带来新选股思路。

资金动向往往会率先反映政策方向。也就是说,当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从高估值、壳资源概念股中退出,转向水电股、酿酒食品股,甚至天然气概念股、机场产业股、铁路运输股,这或许意味着政策层面出现变化。

5月9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系统阐述未来中国经济、货币政策、楼市等各个方面的定位和预期,提出要“明确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而股市的功能定位就是资源配置和融资。但目前来看,无论是资源配置功能还是融资功能,均没有有效体现。相反,成为中概股、壳资源的套利场所。

之所以套利成为潮流,主要是因为A股估值坐标紊乱,小市值品种的估值坐标不仅远高于美欧股市,而且远高于港股,庞大的估值差就是广阔的套利空间。因此,不仅中概股、红筹股意欲回归套利,还催生了大量借壳重组等套利行为。一些大股东无意生产经营,而去关注资本运作,加剧了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问题。

为了纠正脱实向虚的风向,关于跨界收购政策的收缩,关于中概股回归的限制等政策预期强烈起来,这必然会收缩套利空间。因为壳资源的需求降温,A股小盘股、壳资源股的高估值坐标必然下移,套利空间收缩,强化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进而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政策导向预期必然引导资金流向,因为资金是聪明的,他们从舆论风向中读懂了未来的政策导向。对于当前政策导向,有分析人士指出,相关各方已经充分认识到在股市问题上,必须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股市并非政府随意使用的工具,人为塑造慢牛并不可取,发挥市场机制是股市健康发展的关键。随着政府对股市态度的转变,股市的政策市属性将下降,价值投资有望迎来真正的春天。

在盘面上,就是最能够体现价值投资思路的酿酒食品股、水电股、航空运输股等稳定成长股成为聪明资金的最爱,此类个股的二级市场股价随之屡屡出现逆势而动的态势,甚至部分个股成为涨停板俱乐部成员,证实在政策导向转变的大背景下,资金流向、存量资金的选股思路出现巨大转变,从而会重塑A股的运行格局。

对于稳定成长股来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因为稳定成长股中的部分个股,其实具有一定的债券属性,属于债券类个股,此类个股很难获得高估值和更为乐观的股价差价空间。

与此同时,稳定成长股的业绩演变趋势面临一定变数,一旦变数超预期,那么,极有可能会使得稳定成长的趋势发生转变,比如航空运输股近年来的业绩成长主要靠油价下移。但目前油价开始回升,未来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的概率不大,从而降低了此类个股的稳定成长属性。

投资者要看到政策导向对资金流向的牵引能量,更要看到价值投资是在证券市场遨游的神技之一。当前A股市场政策导向的转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稳定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一是要把握未来稳定成长股积极的变化因素。这是业绩成长的超预期动能所在,比如盐业改革对拥有盐业资源优势的稳定成长股有着极大的刺激力度。二是把握消费者结构变革所带来的新增需求预期。比如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对白酒股的业绩提振效应正在显现,一二线白酒股的业绩弹性更为乐观。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