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关注区块链概念

关注区块链概念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4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最近朋友圈、新闻里、各券商研报中,都在重复着一个词—————————区块链。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假如要下一个严格定义,区块链就是一种以去中心化和去信任化的方式,来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

这听起来有些令人费解。打个比方,在传统金融模式中,都有一个第三方机构,比如银行,为每一笔交易提供信用背书,也就是提供一个有公信力的账本,让每笔交易有据可查。比如A公司支付账款给B公司,账款会在两家公司之间的银行账户的余额变动上体现出来,银行给交易的可信和追溯提供背书。上述传统做法有一些显著缺陷:成本高(银行收取手续费和管理费)、效率低(很多业务需要隔天甚至几天才能完成),另外如果银行的“账本”一旦被“黑”被篡改,真实信息就会随之丢失。

2008年,中本聪提出比特币构想:一个去第三方、去中心化、集体协作的网络货币体系。在这个体系中,货币交易的记账权不再由第三方信用机构独占,而是每个人都可以来竞争这个权利,竞争的标准呢,就是所谓的“工作量证明”:谁先算出一个前X位都是0的随机数,就由谁记账。胜出者记完账以后,会把这页账本给全网每一个参与者发一份,大家按照协议,都得原封不动地“抄”一遍,当然这个“抄”是在不看见账本原文、加密的状态下完成的。都记完以后,再给这页账本盖个“章”,也就是传说中的hash,一旦记录被篡改,hash就会变得不一样,大家一对照,就会发现这页被篡改的账本与众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