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约定收益+看跌期权分级基金A份额成“御跌神器”

约定收益+看跌期权分级基金A份额成“御跌神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4日02:0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A股近期表现低迷,同时债市难有作为,监管层要求多家商业银行暂停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让债市面临去杠杆压力,理财产品收益预期也有所下滑。在这种股债双杀的困境之中,分级基金A类份额(简称“分级A基金”)受到机构青睐,成为现阶段重点配置的品种。深圳一位固定收益研究员表示,由于分级A基金具备“约定收益+看跌期权”的特点,在目前股市、债市均低迷的环境下,是具有高安全边际的投资工具。

配置价值凸显

分级A基金是分级基金中的低风险份额,将资金借予分级B基金,分级B基金获得杠杆,分级A基金获取利息。基于这种基金结构设置,分级A基金的收益来源主要为分级B基金支付利息带来的约定收益。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1日,目前134只股票型分级A基金的约定收益率在4.5%至7%之间。

与分级A基金产品结构相似的,是银行结构型(与股票挂钩)的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相当于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收益主要为将资金出借给投资于股票市场劣后资金的利息收入。不过,从近期部分产品的说明书可以看到,预期年收益率普遍在5%左右,起投也需要5万元至100万元的资金量。而非结构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则出现了跌破4%的情况。

从当前的收益水平看,分级A基金与银行理财等传统投资产品相比已有了较好的竞争力。此外,由于分级A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相比银行理财具有流动性更优的特点,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配置价值凸显。深圳一位股票仓位较低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今年要求公司研究团队加强了分级A基金等类固收产品的研究,自己管理的产品将较多仓位配置在分级A基金上。目前股市处于筑底阶段,在大级别机会来临之前,配置分级A基金是一个相对安全且能获得超预期收益的选择。

下折潮提升收益预期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所谈及的分级A基金超预期收益,是在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分级B基金净值触发下折阈值,分级基金进行向下折算给分级A基金带来的额外收益。如果在分级基金下折时,分级A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相对于其净值是大幅折价,就有可能产生折价修复带来的额外收益,因此分级A基金具备了“看跌期权”的风险收益特性。

在2015年7月15日,金贝塔(嘉实旗下的证券组合投资平台)官方量化团队基于量化模型驱动,开发了一个专门精选分级A基金的证券组合。该组合运行至今年5月,涨幅达21%,大幅领先于分级A基金最高7%的约定收益率。据金贝塔量化研究人士介绍,分级基金下折机制对于折价的分级A基金份额有利,但关键要在二级市场上以较好的折价时机配置分级A基金,才能够产生理想的超额收益。由于分级A基金的份额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当分级A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下跌且相对于其净值折价时,就有了折价带来的收益提升,如同一个约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打折出售一般。如果能够提前根据市场风格变化布局,在分级A基金大幅折价时买入,分级A基金的投资者就可以在取得固定利息的同时能享受折价带来的超预期收益。

因此,分级基金下折更像是分级A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上涨的事件驱动,即将参与下折的分级A基金会引起市场资金的关注,在还有折价套利空间时买入,抬高分级A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截至5月12日,已有超过10只股票型分级B基金净值低于0.4元,倘若市场进一步下跌,极可能触发新一轮的下折潮,而与之对应的分级A基金倘若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其净值,则短期有较强的上涨预期。

谨防溢价买入

分级A基金虽为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但也可能由于二级市场上溢价买入而产生亏损。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旦分级A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折价率得到修复,那么分级A基金就失去了“看跌期权”的功能,持有溢价的分级A基金参与下折,反而会遭受亏损。

分级基金品种逐渐增多,目前市面上股票型分级A基金多达134只,且由于股市持续调整,资金对分级A基金的配置需求较大,截至5月11日,有43只分级A基金存在溢价情况,提前透支了分级A基金的收益预期,个人投资者选择分级A基金难度大大增加。金贝塔量化研究人士指出,在分级A基金的筛选过程中,折溢价水平、流动性好坏、预期收益高低等诸多因素都需要仔细计算和分析。而人脑无法快速地完成市场上逾百只分级基金的计算,因此金贝塔官方量化研究团队开发了估算分级A基金价值的模型,并制作成组合公布于金贝塔平台之上。未来金贝塔计划推出针对分级A基金的智能投资策略,投资者可以像买入一只传统理财产品那样“一键下单”,即可将当前市场环境下表现最优异的几只分级A基金一次性收入囊中,免去给分级A基金定价、筛选等诸多烦恼,轻松获取超额收益。

目前市场陷入股债双杀困局,一线楼市价格居高不下,P2P频现兑现危机,投资者面临了阶段性的资产配置荒。理财专家指出,投资者现阶段应当降低自身的投资回报预期,降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寻找契合当前市场环境的投资品种,兼具固定收益和看跌期权属性的分级A基金,是当前市场环境下的理想选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