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没有变

证监会: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没有变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4日02: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证监会: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政策没有变 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邓舸指出,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近日有媒体报道,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公布定增预案的597家上市公司中,有481家上市公司是进行行业内的定增收购及募集资金,有116家上市公司是跨界定增收购。在这116家跨界定增公司中,有17家涉及到上述四个行业。

在新闻发布会上,邓舸表示,2015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保本基金发行数量大幅增加,管理规模增长较快。《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了两种保本保障机制: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和买断式担保方式。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金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基于以上考虑,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性缺失。

邓舸表示,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切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上市公司博敏电子涉嫌虚增资产、欺诈发行。对此,邓舸表示,证监会对媒体反映的上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高度重视,交易所立即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认真核查媒体报道的有关内容并对外披露。后续证监会将根据公司回复情况,开展进一步核查工作,一旦发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邓舸介绍,证监会决定近期以“正确认识私募,远离非法投资”为主题,组织开展一次私募基金投资者权益保护教育专项活动,推动私募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深入,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邓舸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开展私募基金知识普及工作,使投资者了解私募基金的构成及运作,知悉合格投资者标准,清楚私募基金的风险,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二是宣讲《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规章以及《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等自律规则的要求,使市场各方明确私募基金各项监管自律要求,增强依法运营和依法维权的自觉性;三是编制私募基金违法违规典型案例集和行业最佳实践案例集,使投资者理性选择私募基金,明晰投资者享有的合法权利义务以及权益受到侵害时依法维权途径。(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