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发改委:加快实施交通扶贫“双百”工程将研究确定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落实方案

发改委:加快实施交通扶贫“双百”工程将研究确定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落实方案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3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发改委12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基础支撑作用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快实施交通扶贫“双百”工程。即重点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和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研究确定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落实方案,并鼓励和引导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进行项目建设。

意见指出,交通扶贫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建设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运输网络,乡村交通基础网络明显改善,实现乡镇通硬化路,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政,自然村道路条件得到改善。区域交通骨干通道建设显著加强,铁路、高速公路基本覆盖贫困地区市(地、州)行政中心,有条件的市(地、州)级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布局建设支线机场。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基本覆盖所有县城,有条件的县城实现通铁路、高速公路。普遍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多样化、个性化运输需求得到满足,基本消除贫困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有效支撑脱贫攻坚任务,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提供更好保障。

意见提出,在完善精准扶贫乡村交通基础网络方面,加快通乡连村公路建设,加强对旅游等产业的交通支撑。重点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包括剩余乡镇通硬化路1万公里、建制村通硬化路23万公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硬化路5万公里、乡村旅游公路和产业园区公路5万公里、一定人口规模的自然村公路25万公里、改建不达标路段23万公里、改造“油返砂”公路20万公里和农村公路危桥1.5万座。在建设外通内联区域交通骨干通道方面,畅通区域对外骨干通道,强化片区内部通道连接,改善沿边贫困地区通道条件。重点实施百项交通扶贫骨干通道工程,包括高速公路项目32项、普通国道项目165项、铁路项目16项、机场项目14项。同时,提升贫困地区运输服务水平,提供普惠可靠的客运服务,发展实惠便捷的货运物流,培育现代高效的电商快递。

意见指出,将拓展交通扶贫投融资渠道,按照现有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投资模式和资金筹措来源,加快百项骨干通道工程前期工作,优先予以推进实施。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担的原则,研究确定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落实方案。创新交通投融资机制,鼓励和引导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进行项目建设。加大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信贷资金支持力度。完善国家扶贫项目贷款贴息政策。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