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轻资产行业波动较大跨界并购频遭监管部门问询

轻资产行业波动较大跨界并购频遭监管部门问询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3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蒋洁琼

5月12日晚,深交所对恒信移动发出关注函,要求恒信移动在5月14日回复其更改东方梦幻的行业分类的原因及合理性。VR、游戏、影视等行业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随着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跨界并购监管收紧预期的增强,相关上市公司被推上风口浪尖。有分析师表示,审慎对待游戏、影视等行业的并购重组,并进一步规范,有利于相关行业良性发展。

频频被问询

业内人士表示,影视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票房不断刷新,但也产生一定泡沫。此时,对影视等部分行业的跨界并购行为持更加审慎的态度,很有必要,但不会“一刀切”。

跨界并购影视、VR等行业的项目频频被问询。对于乐视网拟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的高估值方案,深交所5月12日发出问询函,要求乐视网补充披露本次交易评估增值率、市盈率水平的合理性等。

对于暴风科技拟收购甘普科技、稻草熊影业和立动科技,深交所发布问询函称,三家标的公司经营历史均较短,而盈利预测的金额均为大幅增长,要求就标的公司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进行说明。

至于恒信移动拟投资的美国VR内容公司The Virtual Reality Company的股权结构、投资风险等问题,深交所此前也发出过问询函。

分析人士认为,对这类资产的收购监管趋于审慎,是因为这些轻资产行业通常波动性较大,时有经营上不太规范的情况出现,带来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也较大。

门槛或提高

行业热度与公司估值成正比,上市公司通过定增融资的形式布局热门行业,容易满足多方面的利益需求。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趋审慎或将使这些行业适当降温、抑制泡沫,也相当于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

德力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餐饮用器皿、厨房用器皿、酒店用器皿等各类日用玻璃器皿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转型势在必行。“但转型方向绝不局限于网游、影视和手游行业,最终方向尚未确定”。

2015年7月,德力股份以自有资金6000万元认购深圳墨麟新发行股份204.0816万股,获得该公司2%股份;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认购上海鹿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股份。同年8月,公司又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认购了成都趣乐多科技有限公司10%股份。事实上,德力股份一直钟情于进军游戏产业。2014年2月初,公司被曝与新三板挂牌手游公司绿岸股份有过沟通接触,但之后无果而终。同年7月,公司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9.3亿元以9倍溢价收购武神世纪进军游戏界,但因为与标的公司就未来发展方向及战略规划等关键问题存在较大分歧,终止收购。2016年2月,公司欲作价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但由于广州创思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导致重组失败。

当然,并购重组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围绕主业进行的并购重组有利于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市场竞争力,以帮助企业完善产业链。万达院线5月12日晚公告,拟以74.84元/股的价格发行4.97亿股股份购买万达影视100%股权。万达影视100%股权预估值为375亿元,各方协商暂确定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为372.04亿元。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扩展至电影开发、投资、制作、发行、影游互动等领域,从而实现对电影全产业链的打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