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机构无惧大盘疲弱调研215家公司 “三低一强”成消费类股背后推手

机构无惧大盘疲弱调研215家公司 “三低一强”成消费类股背后推手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12日09:2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A股市场一直有着“五穷六绝”之说,再加上目前地量行情延续沪指跌破2900点,跌停个股数量增加,场内资金出现“出逃”之势,一连串迹象使多头情绪受到打击。

本报记者 吴 珊 

A股市场一直有着“五穷六绝”之说,再加上目前地量行情延续沪指跌破2900点,跌停个股数量增加,场内资金出现“出逃”之势,一连串迹象使多头情绪受到打击。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季报显示证金公司等“国家队”持股依然较为稳定,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消费类行业业绩增速改善防御性特征明显,机构调研力度仍不断增加,多重利好的叠加对于维护市场信心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机构对215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合计调研256次。从被调研次数来看,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伊利股份接受机构调研次数最多达到5次,涉足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行业的精工科技接受机构调研次数达到4次,鞍钢股份、景嘉微、吉峰农机接受机构调研次数则均达到3次。

对于作为机构调研热门股脱颖而出的伊利股份,分析人士指出,乳制品龙头公司稳健增长,一些区域型公司业绩表现强劲。奶粉产业仍以去库存为主,但乳制品高端化趋势逐步明朗,伊利股份在成本、品牌、渠道以及国际化方面的优势能够支撑其业绩好于同行的表现,一季报净利同比上升19.26%,市占率进一步提升,且估值有一定优势。

同时,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洋河股份也出现在机构调研名单中,兴业证券表示,从2015年全年和2016年一季度食品饮料各子行业基本面来看,白酒子行业表现最为亮眼,收入和利润端保持较快恢复势头,2015年三季度起利润增速超过收入,行业全面复苏确认。中泰证券认为,业绩为王,估值为先,防御仍是最好的进攻,疯狂之后回归理性,白酒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对于整个食品饮料行业,安信证券表示,2016年食品饮料大年判断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业绩兑现能力是2014年以来最好,另一方面是通胀抬头对食品饮料板块的正面影响,“三低一强”,低关注度,低预期,低持仓,以及业绩兑现能力强,板块强势表现在情理之中,全年关注业绩驱动的板块行情。

而从参与调研机构家数来看,有47家上市公司被10家以上机构调研,13家上市公司被20家以上机构调研,具体来看,岭南园林(78家)、广联达(74家)、晨鸣纸业(53家)、新国都(50家)、四川九洲(43家)、海康威视(43家)、世联行(32家)、鞍钢股份(30家)等公司参与调研机构数量均在30家以上。

综合来看,市场人士分析,所谓的5月份行情往往不决定市场中期趋势,A股走势远景可期。从市场热点来看,随着5月份首个交易日以白酒子行业为首的食品饮料行业的启动,或也折射出了当前投资选股思路有所转变,即转向注重行业复苏以及业绩、估值等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