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存量博弈期指策略宜保守

存量博弈期指策略宜保守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2日04:4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昨日,三大期指宽幅震荡。IF主力1605合约收报3035.2点,下跌0.16%;IH主力1605合约收报2064.4点,下跌0.11%;IC主力1605合约收报5650.0点,下跌0.63%。相较于周一期指表现明显弱于现指的现象,周二市场悲观情绪明显缓解,全天三大期指表现抗跌。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仍然处于存量博弈状态,从昨天市场表现来看,悲观情绪得到进一步释放,继续大跌可能减小;但资金面并不支持上行,短期不建议采取进攻策略,观望为宜。

基差小幅扩大 短期难现大跌

从现货指数来看,昨日A股表现弱势,但明显抗跌。截至收盘,沪深300指数报3069.11点,涨幅为0.11%;上证50指数报2072.38点,与前一交易日一致;中证500指数报5738.9点,微跌0.08%。

基差方面,截至5月10日,IF1605贴水33.91点,IH1605贴水7.98点,IC1605贴水88.9点。

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认为,在上证综指连续两日大幅下挫近200点后,期指基差只是小幅扩大,并且昨日指数止跌时,基差还出现小幅收窄,远月合约与主力合约出现同样的市场表现,这说明市场短期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变小,或趋向震荡。

资金流向方面,南华期货对近期持仓市值监控数据显示,5月10日,IF、IH、IC品种持仓市值隔日增量分别为-4.98亿元、-1.35亿元、-4.13亿元,跌幅分别为-1.21%、-1.16%、-1.04%,已是连续第三天净流出,说明投资者继续持观望态度。从交易所会员持仓结构上看,以前5名、前10名、前20名为组统计多空持仓状况可以发现,连续三日多、空持仓会员大幅减持。

   “在没有增量资金进场的前提下,预计短期指数很难获得比较明显的支撑。”姚永源说。

存量博弈格局延续

国海良时期货分析师程赵宏认为,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继一季度天量信贷投放后,近期流动性悄然收紧,央行仍停留在公开市场层面的操作,只是努力在弥补短端的资金回笼,更让市场担忧的是巨量信贷对经济的提振有限,4月经济数据普遍回落。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未来去杠杆力度加大,给估值本就偏高的A股施加巨大压力。

姚永源补充认为,利率汇率方面,近期人民币、港币持续贬值,其主要由投资者预期6月份美国加息可能性较大所致,所以短期国内出现一定的资金净流出。若央行放水对冲的力度不及预期,对A股还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展望后市,从资金和筹码供求角度看,目前是典型的存量资金博弈行情

程赵宏表示,在当前估值较高背景下,产业资本净减持力度开始上升。期指在盘整近两个月后,选择下行也是这种压力的体现,前期期指贴水修复在近期重新拉大,表明悲观情绪有一定上升,策略上应偏向保守而非进攻。

   南华期货统计的最近一周申万行业板块数据显示,从现货板块结构的市场表现来看,银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交通运输跌幅相对较小,而采掘、钢铁、有色金属跌幅靠前,说明目前主力资金主要以避险为主,投资非周期型板块大幅下跌的风险相对较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