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走软消费板块成避风港

港股走软消费板块成避风港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2日04:4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近期港股整体表现疲软,恒生指数已经下行至接近20000点水平,消费板块在弱市中凸显防御本色,乳业、服装等消费品制造类股票逆势走强。市场分析师表示,由于当前避险情绪升温,此前曾表现强劲的能源板块跌幅明显,防御类板块则开始发力。

防御特征凸显

Wind统计显示,最近10个交易日以来,港股消费品制造板块抗跌性明显,部分个股逆市上涨。其中,冠城钟表珠宝股价累计上涨11.38%,华宝国际股价累计上涨8.53%,普华和顺股价累计上涨6.06%,原生态牧业股价累计上涨5.81%,长江生命科技股价累计上涨5.48%,康臣药业股价累计上涨5.43%,合生元股价累计上涨4.83%,丽珠医药股价累计上涨4%,创科实业股价累计上涨3.77%,TCL多媒体股价累计上涨3.76%。此外,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5%的还有5只股票。

麦格理集团分析师指出,消费品制造板块具有防御性特征,在当前国际油价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前景不明,并可能引发市场波动的背景下,此前表现较好的能源等强周期股票下行风险加大,而消费类等股票或成为资金避风港。

关注细分行业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建议关注具有潜力新品的基础性消费标的及体育用品行业。报告指出,2016年消费品企业的成本优势料没有去年显著,产品升级或将成为稳固及提升盈利性的重要途径。该机构预计2016年原料奶价格或延续相对较低水平,由此判断乳制品下游产品年内或享有原材料成本优势。伴随着显著的消费升级趋势,高品质、个性化、更健康的创新产品的市场需求相对可观,看好相对具有潜力的年内上市新品的标的。在可选消费中,看好行业基本面已现拐点的体育用品行业。

南华金融高级策略分析师岑智勇表示,在恒生综合行业指数当中,近日以消费品制造业分类指数的部分股票表现出一定抗跌性。该指数共有109只成份股,但素质良莠不齐,个别公司更在最新财政年度出现亏损,投资者在挑选股份时,宜多加留意。

他建议关注体育用品及电子商务板块。体育板块会有更多政策支持,而内地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长强劲,这都反映了消费、服务业有不错的增长前景。目前,电子商务、网上销售势头向好,奢侈品前景不佳,对有关奢侈品销售的公司要特别留意风险。

胜利证券基金经理周乐乐表示,港股中一些新兴行业开始涌现,涉及传媒、电子、休闲服务、非银金融等泛消费概念,具体子行业包括互联网传媒、影视动漫、芯片、半导体集成、新能源汽车等都值得看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