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跌易涨难题材“受伤”

跌易涨难题材“受伤”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2日04:4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怡

本周三,A股市场继续维系窄幅震荡格局,早盘指数虽然高开,但是上午和尾盘分别两度回落,最终主要指数呈现出微涨或是微跌的状态。逾1270只股票自上周五以来的跌幅已经超过10%,而记者统计发现,跌幅居前的个股具备以下几种特征,一是重组、借壳上市概念,二是高送转概念,三是热门题材。这些个股普遍在前期涨幅较大,因而回调得尤为剧烈。

缩量震荡

盘整而未能突破后,沪指从3000点一线跌落至2850点下方。本周二和周三,指数暂时止跌,呈现出缩量窄幅震荡格局。昨日沪指最高触及2857.25点,最低下探2818.70点,整体行情较为平淡。创业板指的重心则进一步回落,昨日最低触及了2032.30点。

行业指数从上午的涨多跌少变为了下午的涨少跌多,收盘时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7个行业飘红。其中,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2%、1.80%、1.31%。140个Wind概念板块中仅有14个收红,医药电商、生物育种、抗癌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00%、1.82%和0.96%。

昨日的成交额比周二小幅提升,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460.23亿元和2470.60亿元。不过,量能依旧不足以支撑市场行情连续反弹。叠加周二两融余额再度回落,并降至8500亿元下方,凸显出A股市场参与度下降,投资者处于等待观望阶段,行情上扬压力较大。

其实自上周五以来,A股市场中所有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申万综合、通信、计算机和国防军工板块的区间跌幅最大,分别下跌11.57%、10.65%、10.39%和10.13%;而银行、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和农林牧渔板块的跌幅较低,均未超过6%。不难发现,弹性较大的板块在跌势中也更加危险。

三类题材“最受伤”

在市场下跌期间,个股大体上呈现出泥沙俱下的格局。据统计,上周五以来跌幅超过10%的个股超过1272只,其中跌幅超过20%的个股58只。而4月14日以来A股市场整体重心开始逐步下移,跌幅超过10%的个股1502只,其中236只个股跌幅超过20%。

分析上周五以来跌幅超过20%的个股可以发现,在剔除次新股和复牌股之外,上述个股自3月1日至4月14日的涨幅较大,平均涨幅达到42.33%。而同期全部A股剔除次新股和无涨幅的复牌股之外,平均涨幅为26.51%;创业板指在上述期间的涨幅接近24%。

其中,区间涨幅居前的如栋梁新材、中信国安、亿通科技和赢时胜,涨幅分别达到79.82%、78.19%、71.97%和64.38%,还有威尔泰、四川金顶、超图软件等10只个股涨幅超过50%。而涨幅较小的如上海三毛、恒信移动、完美环球和天兴仪表,同期涨幅均未超过20%。

除了前期涨幅普遍较大之外,从上述个股所属概念板块来分析,这些跌幅居前的个股,一是重组、借壳上市概念股共有17只,如恒信移动、金利科技、友利控股、圣莱达等。二是高送转概念股,共17只,诸如通达股份、方盛制药、新澳股份等,这些个股经历过前期高送转炒作热潮后,近期随着行情获利回吐。三是前期涨幅较大的热门新兴题材股,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稀土永磁、三网融合等,中信国安、创兴资源、赢时胜、乐凯胶片等这些个股普遍具备盘子小、题材丰富特征,因而被资金反复眷顾,前期涨幅较大,回调得也尤为剧烈。

但是个股表现也明显分化,上周五以来还有47只个股的涨幅超过5%。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