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数据显示海外上市热情下降

数据显示海外上市热情下降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2日04:09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机构数据显示,在A股高溢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热情明显降低,4月仅有3家公司在海外上市。多家已在海外上市的企业着手筹备回归A股。

拟回归A股

在A股借壳上市话题成为焦点的同时,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热情明显降低。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4月有3家中企在海外完成IPO,华津国际控股、银科控股和中国乳业分别在香港主板、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登陆,另有伟业控股通过介绍上市登陆香港主板(不计入本月中企IPO)。

清科集团报告显示,到2016年4月,已经有优酷土豆、如家快捷、博纳影业、麦考林4家企业退市,另有易居、酷6、汽车之家等多家企业达成私有化协议。除此以外,360、淘米私有化获批,正在走最后退市流程;乐逗游戏和陌陌等也在积极准备拆VIE,回归内地资本市场。

不仅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打算回归,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境内企业也萌生退意。机构研究报告显示,由于认为股价被低估,万达商业也计划私有化,回归A股市场。H股城商行由于资本补充的压力,纷纷奔赴A股IPO,计划A+H双重上市。到4月底,共有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盛京银行与去年底刚登陆港股的锦州银行5家银行排队。但市场认为融资规模大的银行IPO对市场稳定和投资者信心会削弱,面对当前的上市环境,徽商银行与哈尔滨银行纷纷表示将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议将A股上市有效期延期的议案。

IPO融资额缩水

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降温的背景下,4月IPO不仅数量减少,融资额也大幅缩水。4月全球共有1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环比减少33.3%,同比减少57.9%。中企IPO总融资额为7.31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减少82.0%,同比减少88.6%。4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6个一级行业,登陆5个交易市场。中企IPO平均融资额为5223.17万美元,单笔最高融资额1.21亿美元,最低融资额1522.00万美元。14家IPO企业中5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35.7%。4月融资金额最大的三起IPO案例为:飞科电器上市(1.21亿美元)、银科控股上市(1.01亿美元)、苏奥传感上市(6396万美元)。4月共11家中企在内地完成IPO,而3月份为16家,在内地IPO平均融资金额从3月的7419.73万美元下降到5170.48万美元。

私募通数据显示,4月中企IPO共涉及6个行业,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汽车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7个、2个和2个案例,分别占50.0%、14.3%和14.3%,累计占比78.6%。金额方面,机械制造、汽车、金融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3.7亿、1.1亿、1.0亿美元,分别占50.4%、14.2%、13.7%,累计占比78.2%。传统制造领域的机械制造、汽车行业、化工企业IPO持续活跃。

4月中企IPO企业共涉及6个省,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5家、3家和2家,分别占35.7%、21.4%和14.3%,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为5家。华东沿海一直是投资热点区域,享有良好的地域及政策优势,为IPO融资涉及的重点区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