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汇率延续窄幅波动格局

人民币汇率延续窄幅波动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0日02:4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受4月中国外汇储备数据好于预期、美元指数温和反弹等多空因素共同作用,周一(5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涨跌互现,延续了近期整体横向震荡的窄幅波动格局。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预计延续稳健表现。

中间价、即期价涨跌互现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一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5105,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强97个基点,暂时终结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走弱的势头。不过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运行整体呈现出低开低走的运行格局。截至周一收盘时,人民币即期汇价报6.5068,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下跌164个基点或0.25%,延续了4月下旬以来窄幅震荡的运行特征。

离岸市场方面,周一香港市场上人民币CNH汇价整体延续了近期的偏弱震荡格局,继续小幅弱于境内即期汇价。截至北京时间5月9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5216,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跌63个基点或0.10%。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报148个基点,相对前几个交易日略有拉大。

交易员表示,上周五美元指数延续了此前几个交易日的反弹节奏,本周一人民币汇率略有承压。而另一方面,央行上周六(5月7日)最新公布的4月外汇储备额为32196.68亿美元,较3月增加70.89亿美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正增长,好于预期的外储数据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明显支撑。此外,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时指出,“即使不刺激,增速也跌不到哪里去”。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后期货币放松空间预计有限,人民币汇率也将受益于更趋稳健的宏观经济调控基调。

稳健预期料延续

综合中国经济基本面和美元走势等内外部因素,分析人士指出,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稳健预期将延续,现阶段窄幅波动的运行基调也不会打破。

国泰君安分析表示,4月贸易顺差455.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400亿美元与3月的298.6亿美元。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均超市场预期,叠加经济向好、美元弱势,将利好人民币汇率。在此背景下,维持人民币汇率暂稳、短期小幅双向波动判断。

美元走势方面,尽管近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在前期急跌之后出现一段修复性反弹,但目前市场主流观点仍认为,美元指数中期偏弱的走势短时间内仍难扭转。外汇交易商易信周一发表观点认为,虽然非农数据之后的走高暗示美元短期反弹可能还会延续,但整体运行格局上还是空头更占优势,美元指数中期下行趋势出现实质性扭转,预计还有待时日。

谈及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势,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政策可能进入“双锚”制,且主要随美元波动而灵活调节。所谓“双锚”制,即当美元在全球市场走弱的时候,人民币的锚将主要以美元为主;当美元在全球市场出现较大反弹的时候,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价格将成为人民币的锚。整体而言,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汇率水平预计延续较为平稳的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