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利率料低位运行债市迎来修复性行情

市场利率料低位运行债市迎来修复性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0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4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回落,经济数据超预期未能延续。叠加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连续回调,债券期、现货市场9日大涨,现券收益率全面走低。

分析人士表示,3月PMI、进出口等数据反弹提升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但在内外复杂的环境下,过高的增长预期存在难以兑现的风险。前期压制债市的一些因素正在消退,债市调整后的反弹有望延续。但货币政策更趋稳健,意味着利率向下有底,前期低位可能很难突破,债市利率持续向上或向下的动力均不足。

保持理性的经济增长预期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3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1.5%,扭转了此前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态势;进口同比下降7.6%,较上个月收窄6.2个百分点。4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8%,进口同比下降10.9%。就制造业PMI而言,3月制造业PMI升至50.2,时隔8个月首次重返50的荣枯线上方,但4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0.1。

市场人士表示,3月多个经济数据超预期是造成4月债市全面调整的重要原因。在债市通过全面大幅调整对利空进行较充分消化后,经济复苏预期如果出现向下修正,自然对债市有利好作用。虽然4月主要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才刚开始,但与3月相比,经济复苏力度与先前的过高预期存在落差是客观事实。

权威人士日前指出,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分析人士指出,在内外复杂环境下,中国经济复苏之路不会平坦,经济增长预期可能面临不断纠偏。今后几年,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难以出现根本改变,经济增长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一旦回升就会持续上行并接连实现几年高增长。对一些经济指标回升,不要喜形于色。

债市现普涨

债券期现货9日涨声一片,现券成交及利率互换收益率全面走低,前期跌得多的券种反弹幅度也更大。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06收报100.245元,上涨0.36元,涨幅达0.36%,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创近两个月单日最大涨幅。T1606合约共成交9929手,较前一交易日增长50%,并且这是在主力移仓换月的情况下实现的,显示交投热情明显上升。

   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9日全面走低。其中,10年期国债成交利率下行1基点左右,3-7年国债下行4基点-7基点。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国开债等政策性金融债下行显著。据Wind资讯测算,当日7年期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6基点-7基点,3年、5年非国开政策债下行7基点-8基点。利率互换市场收益率也全线走低,基于7天回购利率的利率互换交易1年期下行1基点,5年期下行4基点。

债券交易员表示,权威人士的观点给过于乐观的预期“泼了一盆冷水”。经济长期L型的走势对目前的债券市场可能是相对有利的局面。同时,近日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连续回调也为债券市场的反弹形成助力。

利率料低位走平

在经历了4月份剧烈的去杠杆之后,债券市场5月以来逐渐回暖。之前多种不利因素对债券市场的冲击正在消退,经济增长、通胀预期、流动性状态、(下转A02版)

债市反弹获助力 利率料低位走平

风险资产走势等因素均出现有利于债市的边际变化。虽然债券违约事件仍时有发生,但在宽松流动性环境下,违约事件对整体市场的冲击有所减轻。

短期看,机构倾向于认为,债券市场修复性上涨有望延续。国泰君安证券固收分析师徐寒飞表示,调整后的债市安全边际回升,而短期经济数据回落,基本面重现支撑,资金面亦呈现修复,利率债迎来下行窗口,对5月债券行情可以更乐观一些。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前期债市调整是较好的入场时机。在数据进一步印证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流动性风险逐渐释放以及央行维稳的货币政策推动下,债券收益率仍将迎来再次下行。

《人民日报》刊发的权威人士访谈指出,对一些经济指标下行,也别惊慌失措。在现实情况下,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市场人士表示,言下之意,经济“L”型增长即便有起有落,但总体将是平稳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托底,而非刺激,重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稳定有利的条件,未来货币政策将宽松有度。

应该看到,虽然年初以来债券市场利率有所反弹,但整体水平仍然处在近年低位,作为市场中长期无风险利率基准的国债收益率在4月份的调整中变化不大,对经济中长期下行风险反映是比较充分的,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则基本回归至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均值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经济复苏预期的纠偏对短期债券市场形成正面刺激,但在经济总体走稳、货币政策更趋稳健的判断下,市场利率向上有顶,向下有底,未来更可能呈现低位运行局面。经济短期波动、局部风险事件提供波动来源,将是债券市场波段操作的重要线索。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