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酒店上市公司加速资产整合

酒店上市公司加速资产整合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10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酒店业上市公司加速资产整合

本报记者 蒋洁琼

   伴随着在线旅游(OTA)巨头借互联网销售渠道强势介入以及国外酒店品牌加快进驻国内市场,酒店行业经营压力逐渐增大。同时,在国企改革加快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加速整合酒店资产,行业并购风起云涌。面对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部分中小酒店纷纷携手组建联盟谋变,并积极开展OTA业务,以期利用“互联网+”拓展市场。

行业并购风起云涌

目前,国内已基本形成以北京首旅集团、上海锦江集团、广东岭南集团为代表的三大地方旅游集团,集团旗下酒店业上市平台分别为首旅酒店、锦江控股、岭南控股,三公司均在持续进行酒店类资源的整合。

自去年收购法国卢浮酒店及铂涛酒店集团后,锦江股份继续并购征程。公司日前公告称,拟分别以17.49亿元收购中端酒店品牌维也纳酒店80%股权,以80万元收购维也纳配套餐饮服务公司深圳百岁村餐饮80%股权,强化中端酒店市场布局。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酒店行业持续调整,为锦江股份提供了产业并购整合的历史机遇,公司先后收购卢浮、铂涛,加上此次收购维也纳酒店和百岁餐饮,其打造全球布局的跨国酒店集团战略路径更加明确,公司未来将持续整合产业链。

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报告》,以2016年1月1日开业的客房数为标准,锦江酒店集团拥有34.17万间客房,2783家门店;铂涛酒店集团拥有23.85万间客房,2662家门店;如家酒店集团拥有32.18万间客房,2922家门店;维也纳酒店集团拥有4.8万间客房,295家门店;首旅集团拥有4.19万间客房,173家门店;港中旅集团、华天酒店集团、岭南集团分别拥有1.16万间、1.14万间、9080间客房。

首旅酒店4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如家酒店集团已于4月1日与首旅酒店(开曼)完成合并,如家酒店集团作为合并后的存续主体,成为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如家酒店集团客房数规模在国内排名第二,并入首旅酒店后,首旅集团如虎添翼。

酒店业加速整合的政策背景是旅游行业国企改革快速推进。因大股东岭南集团筹划将旅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岭南控股目前正在停牌。岭南集团旅游资产包括酒店和旅行社两大业务板块。岭南集团旗下除中国大酒店和鸣泉居由第三方进行管理、韶关西河流花宾馆和惠福大酒店已停止酒店业务外,拥有产权的所有其他酒店已全部委托岭南酒店管理。东方宾馆于2015年6月更名为“岭南控股”,其在此前以6400万元收购岭南酒店100%股权。

根据中国国旅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中国国旅集团旗下拥有A股上市公司中国国旅,持股比例为55.3%;中国港中旅集团旗下有港股上市公司香港中旅以及A股上市公司华贸物流。

在酒店市场“食物链”前端的OTA领域,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2年中国连锁酒店市场评估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15年,携程、去哪儿、艺龙三家公司占据在线酒店领域超过70%的市场份额;在机票预订领域,这三家OTA平台占据51.7%的份额。业内人士表示,在线旅游市场机票酒店的标品市场大局已定,OTA寡头格局基本形成。

部分酒店结盟谋变

行业巨头通过并购形成合力巩固市场地位,在实现规模效应、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提高了与OTA的议价能力。不过,中小酒店业公司经营愈发艰辛,为解困局也加速谋变。

去年以来,“酒店联盟”成为一种趋势。城市名人、华天酒店、开元、纽宾凯、曙光、粤海六大酒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六方成立酒店联盟体,在会员共享与联合订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绿地、海航、亚朵和中兴泰和则成立“中国未来酒店联盟”,形成300家中高端酒店、客房总数逾80000间、会员总数超200万的规模,覆盖国内主要商务及旅行目的地。

OTA巨头凭借流量优势地位不断压缩酒店业盈利空间。对此,传统酒店积极开展OTA业务。以华天酒店为例,公司拟与开元、城市名人、纽宾凯、曙光、粤海等酒店集团合资设立浙江拉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直言,此举是为了减少对OTA巨头的依赖,有利于公司利用“互联网+”拓展市场。联盟体平台将快速促进成员酒店集团渠道和会员体系建设,为成员酒店以较低成本输送客源,并稳定现有直销客户。

此外,多家酒店业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寻求资本市场助力。继胜高股份、星月股份、古井酒店、山水酒店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后,2016年,又有君亭酒店在新三板市场挂牌。这些在新三板挂牌的酒店企业具备稳定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业快速发展,为酒店业带来机遇和挑战。携程提供的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消费者预订同比增长迅速,成为酒店预订市场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宋小溪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消费升级推动酒店产业升级,居民消费能力日益增长,上市公司中高端酒店品牌将迎来发展机遇。

VR技术带来新机遇

虚拟现实(VR)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酒店业带来新机遇。在此背景下,相关酒店企业纷纷布局VR旅游领域。

如家酒店集团在如家精选酒店内设立VR旅行视频体验。消费者入住后可通过VR眼镜观看视频,及时体验当地人文和风景。此外,通过直接扫码至“一道走”,可以预定感兴趣的自驾游产品等。

艺龙则发布了使用VR技术拍摄的酒店体验视频,希望以此提高预订成功率。艺龙的X Lab也在筹建中,将逐步加大VR等技术在平台的渗透及使用范围。不过,艺龙相关人士表示,目前VR视频的推广难点在于消费者的流量成本问题。随着流量资费下降,普及度将随之提升。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VR旅游在酒店领域将带来三项利好:VR互动展示方便消费者选择,有利于个性化服务的实施;VR模拟场景可以吸引住客的消费欲望,拓展酒店消费项目;此外,酒店可以与旅游产品供应商合作,在客房展示虚拟旅游场景,以赚取广告费或与旅游产品供应商分成。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发布的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VR软件市场收入约为48亿美元,其中在旅游业中的收入为2.4亿美元;到2020年,全球VR市场年收入将达到4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