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批排队上市五家农商行全部过会

首批排队上市五家农商行全部过会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72次发审委会议于2016年5月6日召开,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意味着第一批排队上市的五家农商行已悉数过会,A股市场银行系阵营有望扩围。

投行人士介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农商行在IPO通道中一直处于等待状态。2015年才有贵阳银行、上海银行在内的多家城商行陆续过会,农商行上市也被再次提及。

梳理排队农商行过会的时间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上会节奏有提速迹象。今年1月证监会公告称,无锡农商行首发申请顺利过会。随后,江阴农商行、常熟农商行和吴江农商行均于今年一季度成功过会。张家港农商行的过会,也意味着首批排队农商行的首次公开募股项目全部过会。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数量已达1000家。除5家过会农商行外,至少还有15家农商行正在筹备登陆A股或H股,此外还有6家农商行正积极筹备登陆新三板。

张家港农商行拟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25%,以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张家港农商行此次拟发行股数上限为54225.56万股。张家港农商行预计,本次发行价格将高于截至2015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以此计算,该行此次发行募集规模不低于23亿元。

针对张家港农商行,发审委员重点关注该行业绩下滑幅度较大、不良率增幅较大、较依赖贷款业务且地域和客户相对集中的经营风险,此外对该行不良贷款和转让金额较大、不同担保方式贷款和逾期贷款的前十家单一借款人具体贷款风险管控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