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互联网企业级服务站上风口

互联网企业级服务站上风口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9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阿里巴巴刚公布了2015年全年业绩及第四季度财报,阿里营收241.84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53.14亿元,同比增长85%。财报强调,云计算、互联网基础服务业务在第四季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季度收入达到10.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5%。

企业级互联网业务成为阿里巴巴发力的重点,腾讯也是如此,日前双方还在移动办公应用领域正面交锋。分析师指出,在过去20年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过程中,消费互联网获得飞速发展,诞生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互联网巨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的兴起,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将深度融合,创造新的生态。

争夺企业级市场

“2016年将是企业级服务的爆发之年。”移动电子商务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由于适龄网民非常多、跳跃式的现代化进程等原因,消费互联网过去十年快速增长,如今消费互联网日趋饱和,企业级互联网市场却有很大空间。

中国的企业级服务市场与美国相比差距仍很大。数据显示,目前,美国SaaS(软件即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700亿美元,而中国仅有约35亿元,提升空间巨大。

当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还在发力消费互联网,互联网巨头早已将重点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企业级市场。据悉,早在2009年,阿里巴巴就看到了企业级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创立了阿里云。阿里云的服务群体中,活跃着微博、知乎、魅族、锤子科技、小咖秀等一批互联网企业。2012年,微信推出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公众号,企业和商家可在微信平台上实现和特定群体的沟通互动。凭借这种互动营销方式,如今的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有亿级规模用户。

日前,阿里钉钉推出,期望快速抢占移动办公市场,带走大量企业用户。腾讯也再次奋起反击,微信团队推出微信企业号,为企业客户提供移动服务,在企业级市场正面迎战钉钉。

有媒体报道称,百度正在研发自己的一站式移动办公平台。有中国电信背景的易信,也在这个过程中推出了企业版,力争分一杯羹。

互联网企业进军企业级应用市场并不意外。以微信为代表的消费应用市场正在逐渐饱和,而钉钉、易信企业版这样的企业互联网市场方兴未艾。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从事移动办公人数达到3.58亿;2015年,这一数据达到3.94亿,增长10.2%。2016年,国内移动办公人数预计达到4.45亿人。这无疑是一片千亿级市场。

打造企业生态圈

“企业级市场已经从过去单纯的软件时代,转向了互联网时代,也给互联网的转型创造了机会。”业内人士介绍,过去,中国的企业级软件主要体现在OA办公、邮件系统和财务软件等方面,这些产品针对的是大型企业。比如ORACLE、SAP等厂商,他们为大型企业提供办公系统,一般会收取几百万美元的费用,并且针对系统里具体的账号和客户收取高额的服务费。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把企业级应用近似于免费提供给中小型企业,让过去只能是“贵族的享受”变得平民化。

不过,企业级市场的需求多样,这也是企业级服务市场难以集中的重要原因。在专业化的企业服务方面,阿里钉钉虽能满足相当部分中小企业的需求,但对于部分复杂需求的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阿里钉钉还需要加强。

“消费端的社交产品本质是娱乐工具,而企业级服务是生产工具。”国信证券分析指出,企业办公市场最终要回归到专业与服务。

在这场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中,是传统企业胜出还是互联网公司获胜尚难以预料。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几乎没有企业能够有足够精力完成所有企业服务需求,未来企业服务市场将走向集成化,部分具有核心地位的企业将成为中心角色,形成“自有核心工具+开放式API”的模式。这种竞争不再仅仅局限于其产品体验方面,而是进入生态圈竞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