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条)牛熊数字化

(二条)牛熊数字化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9日02:28分类:新华社报刊

(二条)牛熊数字化

出现意料外因素 上证指数周跌0.85%

一直窄幅震荡的A股在上周五突然风格大变,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态势。庆幸的是,作为五月第一个交易日的上周二大幅上涨,所以,虽然上周五大幅下跌,但全周跌幅也只有0.85%。但是,成交量也迅速放大,上周五的沪市量能达到2340.8亿元,趋于放量下跌。

这可能与市场的舆论风向有着较大的关联。前段时间的A股市场强势格局,主要得益于两点,一是证金、汇金的努力护盘所带来的资金博弈平衡。二是舆论方面风平浪静,使得多空双方在3000点附近达到了停火协议,双方均没有大的动作出现。

但是,周末起风了。关于中概股借壳事宜、涉及到互联网金融以及影视等轻资产收购事宜的相关猜测,成为证券论坛的核心话题。虽然传闻难以一下子得到验证,但是这可能会让市场参与者对互联网金融、影视业务概念股乃至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坐标重新审视。所以,借壳概念股,甚至包括一些中概股借壳的品种出现了领跌的态势,打破了A股的平衡。

与此同时,由于前期市场筹码锁定性能较佳,因此,指数会呈现出窄幅震荡的格局。但一旦平衡打破,筹码松动,就会带来放量杀跌的态势。所以,上周A股市场强势震荡时缩量;但是上周五急跌时放量。看来,筹码的确有所松动,惯性能量或将影响着短线的走势。

262.39元 贵州茅台勇创股价高点

上周A股市场虽然重心下移,但白酒股整体走势仍然强于大盘,龙头品种的贵州茅台更是一度创下262.39元的高点。如果考虑到复权因素的话,贵州茅台其实已创下了历史新高。

这主要得益于贵州茅台的一季度报表驱动力量。报表显示,贵州茅台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99.89亿元,同比增长16.91%;实现净利润48.89亿元,同比增长12.01%,这意味着贵州茅台在业绩停滞了两年之后,有望再度重企两位数的高成长之路。而且,贵州茅台2015年年末预收账款达到82.6亿元,创出历史新高,所以,新资金鱼贯而入,驱动着贵州茅台的估值坐标持续上移,成为A股价值投资的新典范。

值得指出的是,不仅仅是贵州茅台,整个白酒股的业绩均出现了业绩回升的趋势。2016年第一季度的食品饮料各子行业中,白酒营收增长16%,净利润增长17%,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为代表的第一梯队营收增长22%、净利润增长18%,山西汾酒等为代表的第二梯队营收增长10%、净利润增长14%,酒鬼酒等为代表的第三梯队营收增长9%、净利润增长32%。这说明白酒是全行业的复苏,看来,白酒股真的进入到业绩持续回升的新产业景气周期。

与此同时,二、三线的区域性白酒股的成长动能更为充沛一些,因为它们可以凭借着当前更为完善的物流网络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优势,迅速从区域性白酒股走向全国性的白酒股,青青稞酒、金徽酒等品种值得期待。

风口转变 细胞治疗概念急挫7.78%

上周,细胞治疗概念股为核心的生物技术产业股的调整幅度较大。比如新开源跌停板,而拥有细胞治疗业务的安科生物也同步急挫7.78%,而创业板指在上周五的跌幅也不过只有4.27%。

这可能是因为细胞治疗产业的风向出现了变化。肿瘤治疗与细胞免疫技术研究是不同的业务环节。但是,在目前监管制度、居民文化水平以及对健康盲目追求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研究与治疗似乎又密切关联,难以有效割离。所以,相关各方为了进一步保护患者权益,将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与肿瘤治疗割开来。卫计委5月4日召开视频会议,会议明确细胞免疫治疗仍然属于临床研究阶段,应按照相关程序操作;禁止医院变相承包科室;严格医疗类广告审查。据参会人士透露,要求细胞免疫治疗须停止应用于临床治疗,而仅限于临床研究。

这就意味着引起强烈反响的CIK技术以及尚处在技术开发前沿的CAR—T技术,均将脱离医疗实践。这对于生物技术类上市公司来说,有着极大的冲击力度。所以,安科生物、香雪制药、北陆药业等个股的股价在强大抛压下出现了领跌创业板乃至上证指数的走势特征。而且,利淡因素尚未完全释放,仍然有着进一步探底的可能性。

但从一个中长期的角度来看,细胞免疫治疗仍然是人类攻克肿瘤的核心路径。所以,短线股价的波动,对于中长线投资者来说,相当于挖了一个黄金坑。但具体坑的最低位置在哪,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判断结果。

距离13.25点 A股2900点支撑尚可

虽然短线做空的惯性能量犹存,会影响到本周一的A股开盘点位。但是,由于上周五的收盘点位距离2900点仅仅只有13.25点。由于2900点的整数关口,也是市场多头重要的心理支撑关口。所以,短线A股的进一步下跌空间并不大。

随着证金、汇金等国家队的加盟,目前A股也就出现了拥有数万亿元的整齐划一的资金队伍,在资金博弈中迅速取得决定性的引导地位。上证指数在近期乃至未来一段较长时间内,震荡幅度将持续收敛。每一次的长阴K线的目的并不是打开向下的想象空间,而是为未来一段时间提供高抛低吸的空间而已。

上周五的下跌,主要是由于风向的改变打破了短暂的平衡,但也给本周的A股注入了新的弹性,这就意味着护盘资金的高抛低吸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宜保持着原先的仓位比例。同时,在盘面利用盘中的震荡,和护盘资金一样,高抛低吸。尤其是跟踪一些产业景气较为乐观的品种,比如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链个股、白酒产业股、OLED产业股等龙头品种,大多形成了清晰的上升通道,大涨小回,甚至部分品种已创出了历史新高。这就说明了市场的机会仍然存在,所以,对此类个股仍可跟踪。其中,白酒产业股、OLED产业股、家电产业股、体育产业股的动向值得期待。(秦洪 证书编号A1210612020001)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