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亲历巴菲特股东大会普通投资人向他学习什么

亲历巴菲特股东大会普通投资人向他学习什么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9日02: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诺亚财富 章嘉玉  

全球金融“网红”No.1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刚刚结束,其影响力仍在持续发酵。笔者亲历此次股东大会后,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感悟,有关投资,也有关人生。

理解市场不同

进程中的选择

尽管深信中国股市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必然是一个上升的曲线,但其中路径的曲折是必然,特别是在市场参与者结构不同,监管法规仍在改进的阶段。A股市场的无效率,信息披露的不周全、不透明,大量散户行为都会对股票价格形成扭曲,这个阶段将存在一段时间。这使主动投资的信仰者,有机会利用市场讯息的不对称与无效率,创造出超额利润。国内基金打败指数的例子比比皆是,但如果怀抱着同样的理解看国外市场的投资,可能不然。巴菲特建议,在效率市场中的投资费用最低的指数型产品,可能是散户投资最简单正确的选择。

投资就像玩拼图

无论是资产配置理论中的均值方差理论,还是行为金融学中依赖过去经验的分析方式,还是因过度自信等情绪性因子形成的投资偏差,或者是从价格或库存分析预测商品期货的投资……各种投资思维都像完善整体投资思维框架的一块拼图。单一各有功能,也各自有其运用准则,但仅靠单一智慧形成的投资信仰,例如只相信量化,只关注投资价格变动模式等,可能都只是一时选时选势聪明的结果,无法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

寻找自己的信仰

巴菲特从事投资50多年,像经营企业般的选择投资标的。大量阅读宏观微观资讯,有专业团队的研究支持,投资理念明确清晰,坚持不变:“关注企业内在价值,不关注短期股价变动”,保持能力、有见识、有方法,风险在专业中得到有效控制,自然可以集中押注投资。而一般人在能力上、在投注人力上、专业知识上都无法与巴菲特类比,却又期望能有有效方法,长期等待回报,自然应该选择理解基础资产特性与稳定周期的关系,建立相关性低、风险互冲的分散式组合较容易达成目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