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如果没有黄金地球将是贫乏的

如果没有黄金地球将是贫乏的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7日02:26分类:新华社报刊

□刘英团

金子,是一种同时具有货币属性、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的特殊商品,堪称“世界货币”。“黄金是宙斯之子,蛀虫与铁锈都无法侵蚀之,但人的灵魂却被这至高无上的财富所侵蚀。”一如古希腊抒情诗人品达所言,金子是财富、魔力和太阳的象征,被当作金钱,制作首饰和装饰,也是政治和宗教权力的符号,享有其他金属无法比拟的盛誉和地位。在《金子:一部社会史》一书中,英国资深冶金学者苏珊·拉·尼斯从大英博物馆典藏里甄选了120件精美黄金物品,以通晓凝练的明晰语言,探及黄金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事实与幻想,地位与力量,作为货币,作为饰品,作为器皿,黄金与神、死亡,黄金的光芒、工艺。

“货币天然不是黄金,黄金天然是货币。”马克思一语道破了黄金与货币的本质。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也在揭示货币黄金的秘密中强调:金子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我们的制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作为最后的卫兵和紧急需要时的储备金,还没有任何其他的东西可以取代它。”在本质上,黄金仍然是一种货币。恩格斯说:“黄金一词是驱使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去的咒语;黄金是白人刚踏上一个新发现的海岸时所要的第一件东西。”在人类的文明史上,不但帝王们需要黄金象征自己的权势,甚至各种宗教也喜欢用黄金来表现自己的纯洁、正统和神圣。在人类的意念中,没有什么东西比黄金更纯洁、更神圣的。或者说,人类文明的曙光照耀到哪里,崇拜金子的文化和习俗就诞生到哪里去。

尽管英国艺术评论家罗斯金曾质问,“是人类掌控了黄金,还是黄金掌控了人类的灵魂”?但是,“当哲学家们谈论黄金白银,并延伸出他们的学术主张时,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他们说的是世俗的黄金白银?世俗的黄金白银绝不是死气沉沉的,在这些哲学家口中它们充满生气”(帕拉塞尔苏斯,Paracelsus)!在历史中,黄金不但不可避免地与神话和魔法联系在一起,还从矿藏的危险性延伸出很多传奇故事。苏珊认为,“在人类的历史中,黄金一直是让人既爱又恨的东西。”在古希腊诗人荷马的《伊利亚特》(Iliad)和《奥德赛》(Odyssey)的描述中,黄金既是凡人财富的符号,也是神祇们神通伟力的象征。埃及也是如此,黄金是财富与社会等级的象征。

金子的历史是人类史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片段,宛如一条金色的血脉,记载着从黄金崇拜到财富象征转变的神奇历程。从中国的皇帝到埃及的法老,从西坎的君主到色雷斯(巴尔干)的武士贵族,这些有权有势者都想将与他们生活地位匹配的一切都带进坟墓之中。

黄金充满争议,但它比其他任何金属对人类都有着更大的影响力,从史前地位高贵者墓葬中的第一次亮相,到如今呈现在公众面前的珠光宝气,都可窥见。“在整个历史中,它引发了羡慕和同样程度的妒忌。在金融危机时它又是值得信赖的……正如之前所说的,黄金的金属特性,尤其是漂亮的外观和极佳的稳定性,使其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直到今天,人们还在运用新方法研究黄金的特质。”正如苏珊所言,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黄金,地球将会是个多么贫乏的世界。在《金子:一部社会史》一书里,苏珊不但以生动的语言描绘了黄金的前世今生和神秘光环———谁曾经佩戴、赞美或者是觊觎过这些黄金,还探及黄金文化的方方面面———在牙医学中,人们用黄金制作经久耐用的填充物和牙冠,黄金的同位素Au-198还被用于临床医学治疗癌症及其他疾病。因其导电特性,黄金还被应用于电子科学;因其能反射红外线和其它可见光的能力,黄金还被用来研究制造防护涂层,用于航空航天事业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