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关注大类资产配置

关注大类资产配置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7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近期国内商品市场可谓如火如荼,多数品种在经历长达数年的熊市后都迎来了一波惊心动魄的反弹,从螺纹钢、热轧板到棉花和铁矿石,各品种均量价齐升,迭创年内新高,其中螺纹钢、热轧板和铁矿石等品种的最高涨幅甚至超过70%,不禁让人咋舌。与此同时,市场对商品期货的关注也上升到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包括公募基金也加快申报发行商品市场基金产品的步伐。螺纹钢等商品期货主力合约近期成交金额显著增加,均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商品期货的追捧热情高涨。

商品热是怎么出现的呢?我们不妨从最经典的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出发,该理论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阶段,即衰退、复苏、过热和滞涨,并分别推荐了不同阶段所适合持有的资产种类,即债券、股票、商品和现金。但从我国逐渐下降的GDP增速和尚处于低位的物价水平来看,很难说我国正处于经济过热阶段,于是商品期货的长期向好也就很难获得理论支撑。本轮商品热实质受益于宽裕流动性所主导的一次大类资产轮动,因为在实体经济趋于下行的背景下,宽松流动性总是能够跨越实体经济而直接进入金融市场,进而能够引起债券、股票和地产的快速轮动,乃至最新的商品热潮。

总而言之,造成大类资产轮动的原因非常多,不仅包括美林投资时钟所提到的增长和通胀两个变量,还包括流动性、风险偏好和政策等诸多其他因素。因此想要从基本面出发去把握资产轮动的时间节点是非常困难的,至少在缺乏足够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可以说是几无可能。于是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去寻求一些操作性更强的资产配置策略显得尤为重要。比如作一个简单的动量配置策略,即每隔一段时间就去超配过去一个既定时间窗口内表现相对较优的资产,同时降低表现较差的资产配置比例。相信只要能够坚持运作,在市场环境不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前提下,长期回报是能够经受得住检验的。

当然,为了能够更加清晰地对比各资产之间的相对表现,我们还需要从每一个大类资产中都寻找到一只具有代表性的指数,如可以使用上证综指作为股票资产的代表指数等。其实大类资产的动量配置策略在海外已经得到广泛认可,但鉴于我国还缺乏部分资产的等价投资标的,策略的实施还难以有效进行。不过随着商品ETF的逐步上市,相信未来投资者的大类资产配置需求将逐步上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