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无人机用途“脑洞大开”

无人机用途“脑洞大开”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7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高科技产品一旦问世,创新性的实际运用将随之铺开,而实际应用的多样需求又促使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这样的规律同样适用于如火如荼发展中的无人机产品。有了各式各样的无人机产品,怎么玩?这个问题的答案各式各样,甚至出现一些“不是答案的答案”。

如今,无人机正逐步低价化并走向普通民众。除无人机投递快递、监测环境、辅助执法等常规运用外,钓鱼、打网球甚至是娱乐等“非主流”玩法也层出不穷。无人机的用途正让人们“脑洞大开”。

无人机应用铺开

说起无人机的应用,投递快递、航拍、辅助执法、环境监测等都是比较常规的用途。

目前,各家电商及物流公司,都在探索无人机投递快递等创新应用。据媒体报道,近日,谷歌获得一项新专利,涉及到如何将无人机上的包裹安全地送到地面消费者手中。专利描述一个可以在空中盘旋的无人机系统,利用索降方式将商品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最新的专利成果表明,谷歌将会在空中无人机快递领域成为一个重要玩家,和亚马逊、联邦快递等公司成为对手。

说起无人机航拍,已是各大媒体、摄影玩家等所熟知的无人机用途。就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各路媒体就纷纷应用无人机拍摄景区景点、交通状况等。此前,媒体消息,自2016年3月起,新华网将开设首期无人机新闻航拍培训班,面向全国招收航拍爱好者。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由国家唯一授权机构———AOPA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据悉,此次培训班是全国第一家可同时学习无人机驾驶技术和新闻航拍技术的培训班,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形式,课程设置包括无人机新闻拍摄理论、新闻航拍实践、航拍考核等专业内容。此外,培训学员有机会成为新华网特约飞手,依托新华网权威平台,通过新华网PC端、新华炫闻客户端、法人微博、微信等多元渠道展示自己的作品,获得巨大传播价值。

此外,近年来无人机在辅助执法、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也逐步铺开。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广州交警首次使用无人机巡逻,重点针对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进行抓拍。据报道,在小长假期间,西安高速交警共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2160起,其中无人机抓拍420余例。在重庆九龙坡区,城管队员则使用无人机监控附近老旧社区楼顶是否有违章搭建。当地市政监察大队最近启用“无人机”开展区域航拍执法管理,让市容脏乱差、违章搭建、垃圾死角、绿化盲区等城市乱象无处遁形。在成都天府新区,当地管理部门利用无人机展开扬尘巡查监测试点工作。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非法倾倒渣土案件2起、施工工地扬尘污染15起,挡获违规运渣车辆11辆,共处罚金152900元,责令工地现场整改11处。今年3月,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就无人机租赁服务项目进行公示,今后广州环境监管将用上无人机。当地拟租赁无人机对环境区域进行监管,通过不同航高实现高空间、大面积监测,或较小范围精确监测,全面展示测区环境状况、测区污染物影响程度,实现对违法排污行为的取证。

“脑洞大开”新用途

除上面这些常规应用外,随着无人机走向普通大众,其应用潜力也正在被逐步挖掘,有些无人机的应用方式也让人“脑洞大开”。

据悉,在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里一家咖啡馆中,一架名为“蓝色杰伊(Blue Jay)”无人机正在为顾客点餐以及送餐。“蓝色杰伊”由该校20名大学生历时9个月研发而成,他们的目标是让无人机成为现代人生活中像手机一样必不可少的工具,这次借着埃因霍芬理工大学60周年庆祝日,他们让“蓝色杰伊”在咖啡馆中以这种特殊方式亮相。“蓝色杰伊”外形像一个白色的小飞碟,带有一双会发光的“眼睛”。当有客人点餐时,“蓝色杰伊”会飞到餐桌旁,扫描客人所选的菜单,然后无人机会利用下方的“爪子”为客户送餐。

近期,智能飞行器科技公司亿航宣布与美国领先的生物科技公司Lung Biotechnology达成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双方联合进行技术开发,同时Lung Biotechnology将向亿航采购多达1000台全球首款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的定制版,专门用于人造器官移植的快速运输。双方将在未来15年内通力合作,依托于亿航184进一步开发用于器官移植运输的“人造器官移植运输飞机(MOTH)”系统。

在5月3日,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的玩具公司之一的WowWee公司,发布其室内娱乐用无人机Lu-mi。资料显示,Lumi是一款十分高级的无人机,用户通过简单控制就可以让它实现很酷的飞行。Lumi无人机采用BeaconSense科技,这使得这款无人机可以自主飞行。Lumi所拥有的科技使这款无人机十分适合在室内飞行,用户无须担心它会碰到障碍物而坠落。用户通过使用Android或iOS应用就可以轻松控制无人机。Lumi在娱乐模式下可以跟随着闪光灯或音乐节奏飞行,由于Lumi的开源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一些用户甚至可以自己创造游戏。Lumi舞蹈模式则可以让用户自定义飞行模式,同时记录下飞行轨迹并通过社交媒体分享给朋友。

当然,有些无人机的应用方法显得非常另类。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3名男子近日突发奇想,利用无人机,成功在350米外钓获一条20公斤重的金枪鱼。他们把无人机钓鱼的视频上传互联网,获得超40万的点击量。还有一位国外的无人机用户则用无人机清扫家里阳台上的落叶。

可以玩得更嗨

资料显示,工业级无人机的用途主要包括:大地测绘、线路巡检、气象应用、应急抢险、管线检测、考古研究、森林防火、交通协管、农林植保、精准农业、地灾调查、河川普查、工程建设、城市规划、倾斜摄影、反捕猎、方量估算、财产保险、环境调查治理、警用执法、消防指挥、快递业、渔业调查、海洋应用。这些领域的无人机应用正在逐步铺开,目前国内已出现农用无人机、勘察无人机等专业化应用形式。

而无人机多样化应用的可能还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消费市场。目前来看,生活辅助类、娱乐辅助类等无人机技术和产品层出不穷。报道显示,日本一个高尔夫球中心将尝试使用无人机为运动员们和消费者及时送上饮料。而在国内的一些娱乐场所,无人机已成为制造现场气氛等的炫酷工具。另外,国内外一些机构正在研究无人机在医疗护理等领域的应用。想象一下在未来,无人机在病患监测特别是在一些户外场合的病患监测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病人的实时照顾领域,其用处不小。相对于工业级的应用,在消费市场,无人机面临的机会更多,也更能让一些相对廉价的、功能相对简单的产品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