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债券基金整体业绩为何跑输股票基金?

债券基金整体业绩为何跑输股票基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6日15:5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近期债市坏消息呈现出集中暴露的态势,拖累债券基金整体业绩,上月债券基金表现甚至跑输股票基金。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品种已经涵盖了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和地方国企,导致债券基金组合收益不达预期。 

新华社记者王原、杨溢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债市坏消息呈现出集中暴露的态势,拖累债券基金整体业绩,上月债券基金表现甚至跑输股票基金。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品种已经涵盖了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和地方国企,导致债券基金组合收益不达预期。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除了货币型基金外,债券型、保本型等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均交出了负收益的成绩单,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1.03%,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05%,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1.19%。而普通股票基金平均收益则为-0.91%。在天天基金网统计的749只债券基金中,国联安信心增益债券基金近一个月跌幅高达12.5%,近3个月跌幅为11.16%。

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A近两周跌幅巨大,近一月跌幅2.61%。“债基跌得比股基都厉害。”投资者罗月娣说,“该基金近3个月收益竟然由正转负,如此下滑速度真叫人看不懂。”广发基金旗下12只债券基金集体表现不尽如人意,如广发聚利债券近一个月同样跌幅1.98%。而广发纯债债券A在刚过去的4月份也以亏损收场,来自福建宁德的投资者表示,“我持有5个月,亏损出局。”

银河证券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信用债各季度到期规模均在1万亿元以上,二季度到期规模在1.4万亿元左右,三季度在1.5万亿元左右,明显高于以往,且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是债务到期大户。

瑞银分析师程亦涵说,“2016年信用债违约事件数量较去年明显增长,且3月起发生频率呈现加速态势。我们预计投资者风险偏好有可能继续下降,并对产业债尤其是低评级品种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凯石分析师桑柳玉建议,5月可能仍是信用债面临风险较高的时段,投资者采取防御为主的策略是合理的。(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