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蓄势徘徊3000点 三因素决定反弹高度

沪指蓄势徘徊3000点 三因素决定反弹高度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05日09:3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沪指在3000点一线仍存一定压力,短期有震荡消化需求,后市能否再度攻上3000点并有效站稳仍需量能配合。

主持人 张 颖 吴 珊 

三因素制约反弹高度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深沪两市呈现震荡走势,上证指数盘中一度冲过3000点,但由于市场量能及抛压沉重,则逐步震荡回落。请问,目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呢?

广州万隆:周三,沪深两市早盘未能再进一步,而是在3000点下方徘徊,可以看到,反弹无疑将再次受到三大因素的考验。首先,近日外围市场表现不佳。周二美股三大股指齐跌,欧股重挫至三周低位,海外市场的波动对A股走强形成了不利影响;其次,两融余额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现已跌破8600亿元,显示出融资交易情绪趋冷,融资客对后市态度依然偏向谨慎;第三,债市信用风险制约大盘反弹。据统计,我国境内提示债券违约风险的发债主体已接近40家,涉及债券逾50只,金额高达600亿元,引发投资者担忧,对市场形成较大制约。

申万宏源:未来1个月至2个月市场将围绕2800点至3200点震荡,震荡区间上下限都可能放大100点左右,但是不改变总体震荡的格局。托底力量来自相对温和的增长和通胀;抑制上涨因素来自大小非减持,过度乐观的美联储鸽派政策预期修正,经济增长数据对市场刺激作用边际效应递减。

3000点有效站稳仍需量能配合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沪指整体上围绕周二收盘2993点一线展开窄幅震荡,盘中最低下探至2978点,日K线上最终收出一根假阳十字星。从技术面来看,股指将如何演绎?

宁波海顺:目前来看大盘20日均线附近也就是3000点一线仍存一定压力,短期或仍有震荡消化需求,后市能否再度攻上3000点并有效站稳仍需量能配合。

西南证券:市场短期仍有可能继续震荡上行,反弹的上沿极限依然定位在主板3370点和创业板2450点左右,在没有达到这两个区间前,可以大胆地配置各类安全边际较高、业绩优秀的个股,回调便是买入机会。

和信投顾:从市场轨迹来看,三大股指4月份月K线均为阴线报收,显示市场进入“五穷”周期后的压力较为沉重。周二的中阳,周三的倒T型十字星,显示多空争夺近期仍会激战。

从当前及阶段技术指标来看,日线技术指标出现向上反弹,显示短期内如果量能配合,则可能维持短期反弹或震荡;但从周K线技术指标来看,目前沪指周技术指标中的快速指标如KDJ等短期指标依然处于高位,目前周KDJ中的J值已高达73.74,K值为70.84,D值69.39,KDJ呈现继续下落趋势,如果出现死叉,则可能结束目前反弹,而继续下行。如果单纯从技术因素考虑,市场面临的压力依然非常明显。

关注两类股

《证券日报》记者:从昨日盘面来看,在做多力量不足导致的分化行情中,热点轮动较快且较难把握,白酒、医药等传统防御性板块冲高回落,后市可以关注哪些热点?

国元证券:存量博弈依然是当前市场的重要环境。在此环境下,需关注资金流向的虹吸效应,即流向局部具有赚钱效应的板块,资源股和一些较为活跃的主题投资板块如电竞、无人驾驶、虚拟现实、高端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短期内,强者恒强的格局仍将继续。

广州万隆:在结构性分化仍是近期行情主基调下,对具有资本运作、业绩大增的小盘题材股,可适当逢低大胆调仓布局,以把握结构性暴涨机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