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五一”假期旅游需求旺盛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五一”假期旅游需求旺盛多家上市公司受益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蒋洁琼

根据国家旅游局公布数据, “五一”假期期间,全国主要旅游目的地迎来接待高峰、中短途旅游需求旺盛、“五一”假期对旅游需求带动效应明显。全国主要旅游目的地旅游收入大幅提升。

分析人士表示,自助游、亲子出游兴起,促进主题公园、知名山岳等景区保持长期高增长;旅游消费升级加速推动出境游发展,相关上市公司获业绩助力。

拉动旅游增长

数据显示,4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42.9万人次,同比增加68.6万人次,增长7%。国家旅游局称,和往年相比,今年“五一”假期对旅游带动作用更明显,热门旅游目的地高峰期延长。

全国主要旅游目的地迎来接待高峰。湖北省纳入旅游监测系统的26个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58.1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8%和13.11%;四川省成都市接待游客824.7万人次,同比增长6.2%,旅游总收入89.89亿元,同比增长25.4%。

中短途旅游需求旺盛也是本次假期的一大特点。多家在线旅游企业的数据显示,国内游方面,三亚、厦门、昆明、丽江、桂林、北京、九寨沟、成都、西安、张家界位列“五一”热门目的地前十,中、短途游是“五一”假期游客出行的普遍选择;境外目的地中,飞行时长在五小时内的首尔、曼谷、东京位居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三,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以及周边目的地新加坡、普吉岛、济州岛、巴厘岛等,也是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

   此外,假期对旅游需求带动效应明显。携程网数据显示,选择拼假出行的用户超过六成,在一个目的地的平均停留时间也从去年的0.9天延长到1.9天;出境游目的地的平均停留时间首次突破2天,56%的自由行用户计划在境外游览一周以上,同比增长12%。另外,自由行游客预订当地游览服务项目也从表演、门票、用车接送机,扩展到潜水、海钓等更多当地特色娱乐项目体验。

分析人士表示,收入水平提升、拼假人群增多等原因使出境长、短线游均保持快速增长。旅游消费升级将利好凯撒旅游、众信旅游、腾邦国际等布局出境游的上市公司。

交通日益改善

高铁和高速公路等交通日益完善拉动自驾游快速发展。驴妈妈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自驾游为去年同期3.7倍,亲子出行为去年同期4.2倍。

具体看,黄山市今年“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131.4万人次,同比增长6.7%;旅游总收入8.85亿元,同比增长6.12%。黄山旅游接待仍以中短途自驾游为主,从客源地接待情况看,除本省游客外,以江苏、浙江、上海等地游客为主。

据了解,合福高铁开通以来黄山景区游客数量明显提升,景区共接待游客318.28万人次,同比增长7.1%。分析人士表示,“高铁效应”持续发力与经营管理改善是黄山旅游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同时,高铁开通对客流增长将起到长期推动效应,直达黄山的杭黄高铁预计在2018年通车,将进一步释放长三角地区高消费能力客群的潜力。预计未来3-5年公司游客人次仍有望保持两位数左右的持续增长。

本次“五一”小长假恰逢中国茶乡峨眉山国际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假日旅游逛茶博会、体验茶之旅成为新亮点。本次假期峨眉山市共接待游客24.57万人次,同比增长20.92%,实现旅游收入2.74亿元,同比增长25.12%。

分析人士表示,成渝高铁通车后,重庆至成都仅需1.5小时,成绵乐城际铁路与大峨眉西环线预计将于今年5月全线通车。峨眉山将受益于周边游市场的持续爆发和区域交通发展,景区客流量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