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13只个股一季度股东人数锐减主力资金布局遵循两逻辑

13只个股一季度股东人数锐减主力资金布局遵循两逻辑

证券日报2016年05月03日08:3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2015年年报、2016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结束,上市公司的2015年末以及一季度末股东户数情况也全部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莫 迟 

随着2015年年报、2016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的结束,上市公司的2015年末以及一季度末股东户数情况也全部浮出水面。一直以来,筹码集中度往往与个股市场表现有较强的正相关性,因此,该指标也成为众多投资者择股的重要参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根据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披露,沪深两市共1591只个股一季度末股东人数较2015年末出现下降,即一季度筹码集中度出现提升。其中,有35只个股筹码集中度环比大幅提升超过三成,颇受市场瞩目。有分析人士表示,筹码集中度的快速提升,通常暗示着市场主力资金在快速收集筹码,特别是一季度市场整体处于相对低位,更是为主力资金获得廉价筹码提供了良好机会。因此,伴随着筹码集中度的提升,这些个股有很大概率在二季度实现良好市场表现,值得投资者格外关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35只筹码集中度大幅提升的个股中,有22只个股为去年四季度上市的次新股,这些个股由于首发上市初期户均持股数较低且成交量较少,使得其在一季度筹码被快速集中。除此之外,按筹码集中度提升比例排序,其余13只个股分别为:牧原股份(43.82%)、金城股份(39.21%)、金宇车城(38.00%)、丰东股份(34.84%)、汉鼎股份(34.26%)、万丰奥威(34.20%)、*ST百花(33.67%)、登云股份(31.99%)、好莱客(31.98%)、*ST江化(31.86%)、南通锻压(31.65%)、飞马国际(31.40%)、八菱科技(30.65%)。

事实上,上述13只个股在4月份普遍已实现了不俗的市场表现,据统计,上述个股中,有9只个股在4月份实现逆市上涨,其中,丰东股份(23.21%)、金宇车城(20.09%)、登云股份(18.30%)、金城股份(12.56%)、*ST百花(12.02%)、*ST江化(10.65%)等6只个股当月涨幅均在10%以上;此外,南通锻压、牧原股份两只个股在4月份调整幅度较大,分别下跌12.07%、11.69%。

值得一提的是,从一季报披露数据来看,上述筹码集中度快速提升公司业绩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一方面,牧原股份(1922.03%)、南通锻压(358.87%)、好莱客(170.62%)等公司业绩实现翻番;另一方面,金城股份(-2024.51%)、登云股份(-1047.39%)、金宇车城(-413.62%)等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业绩呈现两极分化也体现出当前市场的主要投资逻辑,一方面,拥有良好成长性的绩优白马股仍是市场关注焦点,例如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近3.7亿元的牧原股份等;而另一方面,包括金宇车城、*ST江化等个股,在今年壳资源持续升温的背景下,也因其潜在的被借壳预期被市场普遍看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