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观潮监管政策密集落地确保长期健康发展

■新三板观潮监管政策密集落地确保长期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3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东方证券 张政炘

四月以来,三板做市指数维持在1230点至1250点的区间内进行窄幅震荡,走势非常平稳。而新三板市场稳定运行的背后是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继《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出台后,股转公司上周五又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自发布日起开始实行。期密集发布的一系列监管措施表明了规范市场行为,保护市场投资者的决心,也为新三板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做市指数走势平稳

上周五新三板市场当日总计成交1.57亿股,成交金额7.04亿元。其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1480只股票中,有874只股票发生成交,成交数量为0.81亿股,成交金额共4.85亿元;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5465只股票中,有232只股票发生成交,成交数量为0.76亿股,成交金额为2.18亿元。上周五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242.51点,微涨0.2%。其实整个四月份,三板做市指数一致在1230点至1250点的区间内窄幅震荡,振幅不超过20点,走势非常平稳。

截至上周五,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6945家,其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有1480家。整个三板市场总股本合计4035.91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1426.79亿股,新三板总市值达18897亿元,市场整体市盈率为26.65倍。其中,做市股票总市值为9970亿元,做市股票的市盈率报28.73倍。

个股方面,上周五做市转让成交金额排名前五的分别是联讯证券、鸿辉光通、天堰科技、卫东环保、明利股份,成交金额分别为5070万元、3941万元、2323万元、2311万元和1377万元。而协议转让成交金额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科招商、新邦股份、欣绿茶花、鑫灏源和麦迪制冷,成交金额分别为4270万元、2615万元、1590万元、1200万元和933万元。整体来看,新三板成交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股票共有13只,其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有9只,采用协议转让方式的则只有4只。

监管政策密集出台

上周五,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自发布日起开始实行,自律监管和纪律处分的实施对象为申请挂牌公司、挂牌公司极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其他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投资者等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参与人。

而且《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针对每一类全国股转系统市场参与人发生违反全国股转公司系统业务规则的行为,都制定了相应的纪律处分实施办法,常见的处分措施有:要求当事人对有关问题作出解释、说明和披露;约见谈话;要求提交书面承诺;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限制证券账号交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其他自律监管措施。

2016年可以说是新三板市场的监管年。其实新三板市场的每一次制度创新,都有相关的监管配套措施与之对应,随着近期新三板分层制度实施的临近,相关的监管政策也在不断的升级完善。针对主办券商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已于今年4月份正式开始实行,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主办券商的职业质量,促使主办券商及做市商们勤勉尽责。上周五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试行)》,目的则是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市场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新三板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但随着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各种违法违规的行为也随之增多,近期密集发布的一系列监管措施都表明了管理层对于新三板市场加强监管,规范市场行为,保护市场投资者的决心,从长远看,也保证了整个市场能够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