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周评:债市违约风险可控 无碍债基业绩

基金周评:债市违约风险可控 无碍债基业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30日11:4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近期,债券市场违约频发,基金业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债券市场面临一定的调整,但风险可控。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的表现仍可期待。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债券市场违约频发,基金业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债券市场面临一定的调整,但风险可控。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的表现仍可期待。

博时基金经理魏桢认为,信用风险处于逐渐爆发周期,但整体可控,不会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在经济复苏和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长期来讲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会保持在低位。

魏桢认为,今年债市首先要关注的是信用风险,预期信用事件或呈几何级增加。第二方面的风险在于利率风险,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利率波动起伏,在不同时期市场预期会有变化,导致债市波动加大。第三方面的风险是流动性风险。

对于债券基金如何防控信用风险,魏桢认为,可从两个渠道控制,一是控制信用债的配置规模和整体仓位;二是提升组合中信用债资质,通过精选个券降低风险。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部研究副总监陈文鹏表示,短期内经济企稳,但企业基本面恢复有待时日,债券基金各组合需要更重视个券信用风险,尽可能避开负面评级的债券。只要各组合不出现大额赎回,出现流动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

从数据上看,债市违约对基金市场的风险也处于可控状态。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数据,上周新成立基金共13只,从新基类型看,偏债混合型基金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4只,混合债基二级基金2只。从规模上看,部分纯债基金的发行份额稳居前列,其中工银瑞信瑞丰纯债发行份额为20.09亿份,嘉实稳泰发行份额为10亿份,兴业天融发行份额2亿份。同时,在公告分红的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28只,一级债基5只,二级债基2只,表明债基风险可控,分红火热。(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