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风向标智能投顾一窝蜂上马业内人士担心被玩坏

风向标智能投顾一窝蜂上马业内人士担心被玩坏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3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alphago战胜人类顶尖围棋手,禁不住让人畅想人工智能的妙用。股民会说,能否制造一部可以预知股票涨跌的机器?专家的回答是,造出为大众预测个股涨跌的机器是不可能的,但是通过大类资产配置,为大众获得稳定收益,这样的机器是可以造出来的,它就叫智能投顾。

随着Wealthfront、Betterment等公司融资额和估值节节高升,加上国际传统金融巨头的布局,Robo-Advisor(机器人投顾或智能投顾)在过去一年多里频频曝光,引来大批国内理财机构跟风。盈灿咨询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十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及金融科技公司配置了机器人理财工具。然而,名不副实的平台随处可见,不少平台配置的产品,表面上看起来产品较多,但真正投资的大类资产只有一两种,真实目的就是销售互金产品。该领域的从业者希望大众能够知晓智能投顾的基本奥妙,以免这个行业在国内刚刚兴起时,就被一些不良平台玩坏。

积木盒子智能投顾负责人郑毓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要说清楚智能投顾,先得厘清几个公式及概念。资产组合的投资收益=无风险收益+alpha收益+beta收益;alpha收益是指绝对收益,一般是资产管理人通过证券选择和时机选择获得的;beta收益是管理人通过承担系统风险获得的收益,强调的是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

郑毓栋说,赚取“alpha收益”只有少数有证券投资经验的人才能办到,对于智能投顾来说,是以获取beta收益的现代资产配置理论为基础,这也是当代私人银行、财富管理机构采纳的基础理论。因为alpha收益的有效性和容量性有限,“真有一部神奇的机器可以预知某只股票的明日涨跌,如果把这个结果告诉100个人是有效的,但是告诉10万个人就会失灵,因为一只股票的流通股本就那么大。而beta收益是通过大类资产的配置获取,因此具有充分的有效性和容量性。”

郑毓栋认为,判断一家平台是否为正宗的智能投顾,至少应该符合四点:个性化的投资方案,通过组合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长期稳健、不进行择时择股,持有相关牌照、不搞资金池。

智能投顾的做法是,先对客户进行风险测试,进而决定该客户各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郑毓栋说,客户提供的个人资料越丰富,理财诉求越具体,智能投顾设计的方案就愈加个性化。

每一类别的资产通过相关基金进行投资。“我们并不是找各类别中业绩最优秀的基金,而是找业绩与参考标准拟合度最高的基金。”郑毓栋表示,国内基金数量已经较为充足,包括现金、商品、股票、债权、海外……可以划分出10大类,足以满足智能投顾的配置需求。

对于大类资产配置比例,智能投顾会在后期不断进行调整,但不会频繁调整,因为存在成本问题。“何时调整,智能投顾会计算出一个精确的阀值。至于具体调整到哪只基金当中,智能投顾会提供若干选择,由客户自行决定。”

“风险与收益总是相伴而生。例如,2007年以来,中证500指数年化收益率超过10%,有的投资人会说,我直接投资中证500ETF就好了,但在有的年份,投资人要承受巨幅亏损。所以,对于一个理性的投资人来说,应该同时关注收益率与回撤率。而智能投顾会帮助投资者拟算出最大回撤率(用来描述买入产品后最糟糕的情况),让用户清楚风险-收益比。”郑毓栋说。

   智能投顾强调的是全球化投资视野。目前,有些智能投顾平台用人民币投资,有些用美元投资。有业内人士指出,用美元投资总要涉及换汇问题,受到一定局限;而用人民币投资,通过正规QDII出海,这条路径不存在任何灰色地带。目前在有些智能投顾平台上,资产类别直接标注个股期权(目前国内尚无该品类),而且是用人民币投资,这些深究起来,都存在不合规之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