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沃尔沃老牌巨头聚焦自动驾驶

沃尔沃老牌巨头聚焦自动驾驶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3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2016北京国际车展火热登场,中外汽车巨头纷纷献上最新的车型和技术。作为拥有近90年历史的瑞典汽车巨头,沃尔沃在此次展会上推出了全新S90车型,其亮点之一是配置当前全球最快的自动驾驶系统。

在当前技术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汽车巨头不仅纷纷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方面着力创新,还在加强与各种租车、互联网公司的合作。福特、沃尔沃、谷歌、Uber和Lyft五家公司日前宣布结成联盟,推广自动驾驶汽车技术。

标配自动驾驶系统

继去年全球首款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互联汽车XC90成功上市后,沃尔沃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推出全新S90车型。这款车型为亚洲“首秀”,其最大亮点为将全系标配130公里/小时以内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具体而言,在第二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雷达、摄像头、传感器的精确配合下,S90能够识别交通和道路标识,在车速130公里/小时内平顺地自动加速以及转向。

业内人士表示,S90展现了对安全与创新的最新成果。新一代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将工作范围由50公里/小时提升至130公里/小时以内,且不需要跟随前车,令长途旅行变得更加轻松舒适。其全球首创的道路偏离预防及保护系统进一步降低严重伤亡事故发生率,保护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在郊野旅行更普遍的环境下,该车型升级版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增加了全球首创的大型动物探测系统,能够在白天或者夜间探测到如马鹿、驼鹿、马等大型动物,并向驾驶者发出预警同时对正在行驶的车辆实施刹车辅助以避免碰撞。而目前普遍在沃尔沃车型上应用的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已经在瑞典被两大保险公司的权威调研数据证明能降低28%的事故发生率及索赔成本,升级版技术更具有竞争力。此外,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设计,全新S90都体现了追求简约的独特北欧豪华理念,为驾乘者打造温馨自然的氛围。

组建自动驾驶联盟

除自身车型标配自动驾驶技术外,沃尔沃还与其它巨头联合致力推广该技术。

4月26日,沃尔沃、福特两大汽车巨头,以及Uber和Lyft两大租车公司,加之IT巨头谷歌,共同宣布在美国建立“提升交通安全的自动驾驶联盟”,旨在“同立法、执法机构与公众一起,致力于实现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能与社会效益。”

4月27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斯坦福大学第二次举办有关自动驾驶汽车指南的公开论坛,旨在从技术公司和车企获取有价值意见。今年7月,新指南有望公布。福特表示,五家公司将共同协作催生政策方案,最终能够支持全自动驾驶汽车。

沃尔沃近日还表示,其Drive Me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将在2017年初登陆英国,进行相关的试验工作。除英国外,Drive Me项目同样也将在瑞典和中国展开,而在测试过程中,沃尔沃将在每个国家投放一百辆提供配备高度自动驾驶系统的XC90测试车,交付真正的家庭用户使用,收集日常实际驾驶数据,从而测试自动驾驶技术的实际使用效果。

在英国,这些无人驾驶的XC90将在事先预设好的公路上开启“unsu-pervised模式”,即开启完全自动驾驶。而在此过程中,驾驶者完全不会介入驾驶过程,可以像乘客一样读书看报纸,而XC90则会自动将驾驶者和乘客送达目的地。为了保证安全,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对各种行驶情况进行了准备,比如当汽车从允许自动驾驶的路段驶入非自动驾驶路段时,如果驾驶者恰巧腾不出手去驾驶汽车的话,自动驾驶程序会自动控制汽车停在路边等待驾驶者重新启动。对于每天开车上下班的上班族来说,自动驾驶技术能够解放每天的通勤路途,腾出双手去做一些其他事情,从而节省宝贵的时间。

沃尔沃总裁兼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自动驾驶是汽车安全领域的飞跃性发展,希望政府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建设基础设施,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尽快上路。

老牌巨头持续创新

沃尔沃是瑞典著名汽车品牌,曾被译为“富豪”。该品牌于1927年在瑞典哥德堡创建,创始人是古斯塔夫·拉尔森和阿瑟·格布尔森。这两位创始人原本都服务于瑞典知名的滚珠轴承制造商SKF,其中拉森是工程师,格布列森则是经济学出身的国际行销部门经理。

由于两人对汽车的前瞻性与热情,他们携手合作在1925年9月时成功说服SKF的董事会,借到了该公司位于特斯兰大的厂房进行试作车的组装,并且在1926年8月10日获得授权,正式开始新车量产。而沃尔沃第一款产品,是1927年4月14日上市的Volvo V4型敞篷车。

由于销售表现优秀规模越来越大,沃尔沃在1935年时正式脱离母公司SKF,独立为沃尔沃公司继续营运。至此沃尔沃开始被全球消费者所熟知,该公司除乘用车以外,也是世界知名的商用车辆制造商,其产品还包括航天、航空设备及各种机械。

安全问题一直是沃尔沃最为重视的内容之一。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沃尔沃就在pv444型车上配置诸如胶合挡风玻璃和安全车厢的框架机构等创新配置。1959年,沃尔沃推出由波哈林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从此改变整个汽车世界,三点式安全带是人类历史上对拯救生命发挥最大贡献的发明之一。沃尔沃于1962年荣获全球第一个汽车安全类奖项,以后类似的奖项数不胜数。

[责任编辑:周发]